花蓮餘震不斷!玉興橋舊橋搶通、新橋坍塌搶修中

花蓮四處傳出災情,成功鎮忠孝國小教室被震得天花板掉落,管線外露,而更令人怵目驚心的玉興橋新橋坍塌部分,目前還在搶修中,不過舊橋已經在昨(3月23日)晚10點搶通。但花蓮餘震至今還是不停,截至今天上午10點,已經有超過80起餘震。

更多新聞: 和平醫院醫師遭踢爆 「確診、一般」病患一起顧

台東忠孝國小工作人員說,「這個就是原貌。」

台東成功鎮忠孝國小,教室天花板塌陷、管線外露,就像被炸彈炸過一樣,面目全非。連宜蘭龜山島,也疑似不敵連日雨勢和地震,山壁部分崩塌墜海,交通部次長祈文中帶隊,和國民黨花蓮立委傅崐萁,一一勘災。

花蓮餘震不斷!玉興橋舊橋搶通、新橋坍塌搶修中

第一站,就是被震垮的的花蓮玉興橋。經過長時搶修,舊橋終於在週三(3月23日)晚間10點通車,玉長公路原本龜裂的路段,也已經重鋪路面,全線恢復通行。

花蓮縣立委(國)傅崐萁說,「我們會邀集交通部,以及內政部,還有花蓮縣政府,對於所有花蓮縣,重大公共工程及橋樑,做一個全面性的檢視。」

花蓮餘震不斷,從週三(3月23日)凌晨1點41分強震後,就一路震不停,統計到隔天上午10點前,就有超過80起、規模3.7以上的餘震。但學者示警,能量恐怕還沒釋放完。

中正大學地科系教授李元希說,「公布的餘震,深度大概是20~40公里之間,這樣基本上還是比較深,它還沒有真正發生,破到地表的大地震,底下一直活動活動,如果你每次都這樣動,對淺部(斷層)而言,是持續在累積它整個的能量。」

花蓮餘震不斷!玉興橋舊橋搶通、新橋坍塌搶修中

中正大學地科系教授李元希認為,凌晨這起主震只能算是深層斷層釋放能量,因為沒有造成地表破裂,所以對於淺斷層還是累積能量的過程,他也提到,觀察歷年紀錄,台灣各地幾乎發生過大地震,除了東部地區之外,西部嘉南地區,未來也有機率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

(民視新聞/林恩如、李育翰、趙永博、吳東懋 花蓮-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學生家長確診 台南1國小、1國中全校清消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