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工會抗議公司化倉促送審 政院:改革列車不會回頭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政院對於台鐵改革的立場、態度和決心都非常明確,「改革的列車已經開出來,不會回頭,也不容回頭」。(圖/民視新聞)

台鐵企業工會不滿台鐵公司化草案,昨走上街頭抗議,且規劃5月1日依法集體休假。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政院對於台鐵改革的立場、態度和決心都非常明確,「改革的列車已經開出來,不會回頭,也不容回頭」,否則有負國人對台鐵改革高度期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屏東初選激戰! 莊瑞雄最新形象影片出爐 管碧玲大讚:有魄力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針對台鐵工會不滿公司化草案,他表示,政院對於台鐵改革的立場、態度和決心都非常明確,再過一陣子就是太魯閣事故一週年,4月2日將辦追思會,國人在幾起重大台鐵事故案件,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和社會成本,國人也高度期待台鐵能改革。

羅秉成指出,早在一年前,行政院就積極進行各項改革規劃,也逐步在安全財務而進到現在的關鍵時刻,就是台鐵轉型,「台鐵不會為了轉型而轉型,不會為了公司化而公司化」,這些改革都指向一個相同的目標,就是要給國人一條可以安全回家的路,且透過這個組織的改造,促成這樣的安全有效率的目標。

羅秉成說,這一年來《鐵路法》修法,最近也提出台鐵公司化條例修法,這都是明明白白讓國人了解政府態度是積極推動中,「改革的列車已經開出來,不會回頭,也不容回頭」,否則會有負國人對台鐵改革高度期待。

羅秉成表示,改革目標一定是建立在全民利益前提,若大家能協力、同一腳步,就會創造三贏,讓全民得到安全回家的路,讓台鐵員工權利分毫不受影響,他再次強調,行政院宣示的三個承諾、兩個保證不變,台鐵若以後體質改變,經營管理能夠提升效率,這不只對安全有助益,且對台鐵員工的權益只會有增無減。

「對政府來講,本就有責任把這件事做好」,羅秉成呼籲台鐵工會站在同樣改革目標共創三贏,台鐵公司化條例提出後,工會或員工有不同看法或意見很正常,因為改革與他們相關權益有關,立法院已在今天進行公聽會,此前交通部、台鐵就改革方案也都跟工會、員工溝通,乃至全國巡迴座談,慢慢蒐集意見後才把法案送政院審查通過,送立院審議。

羅秉成認為,有些議題仍可繼續討論溝通,但若還要退回條例重新審議再送,恐怕不符合國人期待,「再退回來,要尋求大家都一致性的共識才提出,這樣的做法是不是會讓整個改革進程產生阻礙,而是應該已經到了這一站,大家繼續勇敢往前」。

羅秉成指出,台鐵工會的版本並沒有反對公司化,只是希望有些條文,他們的聲音可被看見、意見可被重視,交通部長王國材對這一部分都會持續和工會、社會溝通,也希望台鐵要迎回自體的榮光,一定站在自己的權益立場以外,眼睛要朝向民眾,要朝向這些太魯閣被害人深深的期待,在這種決心底下來推動改革。

羅秉成說,他先前提過,相信台鐵人願意改革的決心不會下於政院想改革決心,抱持著這樣堅定的立場和決心,以全民利益作為最優先、最高的考量,這樣才能把相關的歧見給弭化,台鐵改革才有機會成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日大雨+地震! 龜山島北爪山壁崩塌落海「海水混濁」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