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氣象局長分析 震源區5至7樓以下房屋易受損

先前在花蓮發生規模6.6地震,全台有感,前氣象局長辛在勤也發文分析,離震央越近的,地震動越急、越大,但地質軟弱的平原或盆地,可能產生共振效應。震源區尤其5~7樓以下的房屋,碰到震動大、急的時候,容易受損。但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則認為,是因大多比較老舊,加上磚造結構強度較低。

更多新聞: 陳信瑜輔選黃珊珊爭議延燒 表態願斷然請辭

先前花蓮發生規模6.6地震,到現在大小餘震不斷,前氣象局長辛在勤就發文分析,台北盆地大多是軟弱地質,地震動會被放大,持續時間也更長,尤其10~15樓的房子更明顯,還提到5~7層以下房子,碰到震動大、急的時候,容易受損。

前氣象局長分析 震源區5至7樓以下房屋易受損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說,「可能都是比較屬於,我們講的老舊建築物,就是在921之前建構的房子,大概都是那樣的樓層,那樣的樓層基本上,本來就是921之前的法規,沒有像現在目前的法規那麼嚴謹,造成地震的損害,他的風險會比較高。」

不過,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看法不太一樣,認為是因為5~7樓以下房屋,大多建築也比較老舊,還提醒在震源區,低層磚造房也較常被破壞,反而高樓大廈雖然共振大,但房子的結構相對比較好。

前氣象局長分析 震源區5至7樓以下房屋易受損

莊均緯指出,「按照以往,共振頻率的部分,剛好落在大概10~15樓,大概12樓左右這個區域,共振效應會讓震幅,因為共振關係會擺動幅度比較大,也不是說10幾層樓的耐震比較不好,因為只要針對法規,所設計的房子,並沒有耐震性比較不好。」

雖然高樓相對安全,但辛在勤也提醒,遇到軟弱地質或液化,甚至被改裝過,還是可能整棟倒下,提醒民眾小心留意。

(民視新聞/林嘉玫、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某科技園區移工10陽性 侯友宜下午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