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總、陽明交大最新研究!突變B肝病毒難驗出

台灣B肝患者約200萬人,不少患者都以為只要定期抽血檢查,病毒量沒有超標,肝功能正常就沒問題,但榮總陽明交大團隊最新研究證實,突變的B肝病毒可以躲避免疫細胞,讓病毒濃度和肝指數偏低,抽血驗不出來,其實病毒已經大量堆積在肝細胞,導致患者輕忽治療。

更多新聞: 沙灘車業者偷攬客 墾管處設水泥路障阻「飆沙」

B肝是無法根治的慢性病,而台灣有B肝帶原的患者約200萬人,不少人以為,只要定期抽血檢查,病毒量沒超標,肝指數正常就沒問題,最新研究證實並非如此。

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吳肇卿指出,「因為有些突變型病毒,它是會分泌的缺陷,它會累積在肝細胞裡面內質網,造成內質網壓力,造成鈣離子流動異常,粒線體功能異常,最後造成肝細胞的凋亡,而最後造成肝癌。」

榮總、陽明交大最新研究!突變B肝病毒難驗出

由陽明交通大學和榮總團隊證實,突變的B肝細胞,可以躲避人體免疫B細胞和T細胞的免疫辨識,病毒無法有效釋放到血液,卻大量堆積在肝細胞造成肝癌,但血液檢查時,病毒濃度和肝指數都正常,就讓患者誤以為身體很健康。

北榮醫學研究部助理研究員梁毓津說,「有些病人雖然病毒量很低,但是最後還是會發生肝癌,在這些比較測不到病毒的族群裡面,我們發現說它突變,外套膜有基因突變的這種病毒株,病毒的突變株,它是致癌的一個主要因素。」

榮總、陽明交大最新研究!突變B肝病毒難驗出

現行健保給付病毒藥物標準,肝功能ALT大於每升80單位,病毒量大於每毫升2000國際單位才行,研究也證實有部分病患,是高危族群卻非藥物治療對象,恐存在治療灰色地帶,希望政府擴大B肝藥物治療對象,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發生率。

(民視新聞/李榮晋、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天氣漸回暖 日系品牌業者推出春夏童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