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圍過長要小心!恐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群

避免代謝症候群,這幾年政府積極推廣男女腰圍不要超過90與80公分,但您知道,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中高年齡有三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中高風險族群,其中女性超過脖圍超過35公分、男性超過38公分,就要注意,就連胃食道逆流都可能跟睡眠呼吸道中止症有關!

更多新聞: 夫妻吵架和好妙招!愛妻「手作便當+珍奶」 凶狠尪秒露燦笑大口扒飯

一入睡,就開始打呼,還越打越大聲,小心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20多年前,藝人譚艾珍的先生在睡夢中過世,後來她才知道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脖圍過長要小心!恐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群

藝人譚艾珍說,「他只是說今天睡得很舒服,所以想多睡一下,他就是這樣躺在那裏,正躺躺在那裏,然後就這樣睡走了。」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中高年齡者有三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中高風險族群,其中50歲以上男性,竟然超過5成,而且跟鼻子、下巴和脖子構造有關係,最好定期量脖圍,女性最好不要超過35公分、男性不要超過38公分。

睡眠醫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李信謙說,「我們並不是說,脖圍越寬內徑就越寬,事實上這個地方脂肪的堆積,還有包括肌肉鬆弛等等,都會讓比較大脖圍的人,裡面的氣管比較狹窄。」

脖圍過長要小心!恐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群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劉文德說,「胃酸刺激到我們的食道的神經,就足以造成鼻子的充血腫脹,也就會造成我們張口呼吸,張口呼吸又會導致我們沒有足夠的口水,可以吞下去中和胃酸,這時候胃食道逆流,就會加重睡眠呼吸中止,呼吸中止又會回來惡化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原來跟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係。保持身體健康,除了定期量腰圍,男女避免超過90或80公分,內臟脂肪過多,也提醒脖圍超標,有打鼾、或夜間頻尿的民眾,最好趕快就醫。

(民視新聞/林嘉玫、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父女中文能力大PK!日本爸「紙、豬」分不清 慘被2歲混血女海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