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挺花深受烏俄喜愛 戰爭爆發包裹全遭退回

俄烏戰爭越演越烈,不少經濟活動都受影響,台東一名種植花卉種苗的青年,以培育扶桑花、孤挺花為主,外銷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其中深受俄羅斯、烏克蘭客戶的喜愛,但受到戰爭影響,郵路阻斷,貨品全被退回,連帶外銷東歐各國的種苗也寄不出去,堆滿整個倉庫,這一個月來損失近十萬元。

更多新聞: 進口飼料漲不停 酪農業盼提高生乳收購價

一盆盆孤挺花盛開,紅的典雅,粉的可愛,深受民眾喜愛,尤其是無法種植熱帶花卉的寒帶國家,像是烏克蘭、俄羅斯的客戶,每年都會從台灣訂購,但如今戰爭爆發,包裹全被退回。

孤挺花深受烏俄喜愛 戰爭爆發包裹全遭退回

種苗場員工說,「就是寄到俄羅斯,這裡都有寫,通路阻斷直接退回。」

種苗場員工說,「大概有五六個客人直接說,他們那裡暫時不能寄,請我們取消他的訂單,有門路的人才有寄,剩下的人都選擇退件或者是等待。」

一封封信袋,裝的全是種苗,被蓋上「郵路阻斷」。倉庫裡,堆滿一層層的退件貨品,戰爭爆發,不只戰區,連帶東歐國家,也取消訂單。

30歲的湯姓青農,9年前回台東創業,培育扶桑花、孤挺花種苗,擁有多項專利,以販售花種為大宗,行銷世界100多個國家,每年賣到俄羅斯種苗大約60-70萬元,烏克蘭也有20多萬元,但如今戰爭越演越烈,訂單被迫取消,光這個月就損失近十萬。

孤挺花深受烏俄喜愛 戰爭爆發包裹全遭退回

種苗場業者湯棋翔說,「遇到疫情,一開始只剩下25個國家可以寄,營業額下降了百分之七十,那我們不斷努力去拓展一些,可以寄的國家,業績有慢慢地提升到百分之七八十了,像這一次烏俄戰爭呢,我們寄出去的東西,就莫名其妙退回來了。」

原本受疫情影響的訂單,好不容易有了起色。又因戰爭爆發被迫取消,湯棋翔現在期盼戰爭盡快落幕,讓生活盡快恢復正常,他的花卉也能正常外銷。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為選民監督市政 綠營議員初選女力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