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螯蝦現蹤苗栗!達人隨手撈就爆桶 疾呼:不要亂棄養
黃小四長期關注台灣保育,這次夜訪苗栗抓捕美國螯蝦,保護台灣原生種及環境。(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台灣人喜愛跟風,飼養國外奇特物種,要小心可能引發生態危機,俗稱小龍蝦、美國螯蝦的克氏原螯蝦,經餐飲業者引進台灣後,卻被不當棄置於河川,導致大量繁殖,嚴重影響原有的生態平衡,YouTuber「黃小四」日前夜訪苗栗三義打撈美國螯蝦,阻止外來種繼續迫害台灣原生蝦,用自身行動貢獻於台灣生態保育。

更多新聞: 海邊撈到巨型怪物!超狂「野生手臂海草蝦」 達人嚇傻:從沒見過

黃小四帶大家到苗栗山間,觀察到野溪裡只剩小型台灣蝦,卻絲毫不見成年蝦的蹤影,因為美國螯蝦適應能力強,兇猛習性加上體型碩大,台灣原生種完全無法抗衡,大隻蝦都成為美國螯蝦的飼料,外來種入侵已經造成台灣生態浩劫。

桌上佳餚竟造成台灣生態浩劫 專家夜訪山林找尋元凶
團隊當晚抓的美國螯蝦也沒浪費,經過熱炒就是一道刷嘴的宵夜美食。(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網路謠言美國螯蝦身上有病菌不能食用,黃小四表示他們抓的美國螯蝦生活在山泉水中,所以無毒安全,另外嘉義大學的陳教授曾發表論文,研究表示沒有食用疑慮,但建議大家還是完全煮熟再享用。

桌上佳餚竟造成台灣生態浩劫 專家夜訪山林找尋元凶
外來野生物危害台灣原生種,有心之人都能一同協助捕捉外來種,為環境盡一分心力。(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頻道「黃小四生活點滴」不定期會野外直播,關心台灣生態保育,帶起許多民眾響應「感謝四哥團隊,一直以來對台灣生態的無私貢獻」、「我也好想去抓呀」黃小四回應熱心網友,只要有心,大家可以自行開車,沿路找尋外來種,人人都能為環境盡一己之力。

更多新聞: 夏威夷浪貓危機!喵星人成海鳥、海豹殺手 原因曝光「躺著也中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