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8歲公民權」表決通過 蔡英文:讓台灣憲政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18歲公民權」修憲案今日通過,蔡英文表示,讓台灣憲政改革邁出關鍵一步。(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立法院院會今(25)日將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納入議程,最終出席109人,贊成109人修正通過,相隔17年再通過修憲。對此,總統蔡英文說到,「感謝朝野立委放下歧見、團結支持,讓台灣的憲政改革邁出關鍵的一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新增4人染疫 薑母鴨店、卡拉OK、熱炒店多處足跡曝光

立法院院會今處理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國民黨團、民進黨團皆祭出甲動。修憲案須有全體立委3/4出席(85席),加上出席立委中要有3/4投下同意票才能夠送出立法院,並在公告半年後由公民複決,若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半數,則通過修憲,並由總統令公告。不過,立法院113席次中,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可以單獨通過門檻,民進黨、時代力量和民眾黨先前皆表態進場投下同意票,但國民黨遲遲未表態,若沒有藍營支持,修憲案將無法送出立法院。

民進黨、時代力量和民眾黨在投票前呼籲國民黨投下同意票,在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正式表態,「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將投下同意票」時,現場也響起掌聲。最終,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條文草案」出席109人,贊成109人、反對0人、棄權0人,贊成超過3/4出席人數,修正通過,本次三讀是立法院繼2004年通過修憲案後,相隔17年後首次通過修憲交由公民複決,歷史性一刻感謝朝野各黨團及各立委。

「18歲公民權修憲案三讀通過!感謝朝野政黨、青年朋友的團結努力!」蔡英文透過臉書說到,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修憲案將進入公民複決階段,她要感謝朝野立委放下歧見、團結支持,讓台灣的憲政改革邁出關鍵的一步。

蔡英文表示,修憲的工程需要朝野合作,也需要世代合作。這幾天,大家也看到許多青年朋友透過投書、集會等各種行動,積極站出來,呼籲朝野立委回應年輕世代的訴求。

蔡英文要感謝各位青年朋友,因為大家用行動展現堅定的意志,才能團結台灣,促成今天的結果,「我相信,這也就是我們要實現18歲公民權的重要意義」,她說到,下個階段,18歲公民權修憲案要通過公民複決,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挑戰,不過,相信只要我們團結一起,就能帶來改變。讓我們不分黨派、不分世代,共同為年輕人投下同意票,留給下一代一個更好的台灣!」


快新聞/「18歲公民權」修憲案今日通過 蔡英文:讓台灣憲政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蔡英文臉書發文。(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確診警近距離接觸未戴罩 陳時中:建議林右昌居家隔離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