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香料文化展覽 串起新住民家鄉味

異國料理最明顯的不同,就是添加的辛香料,成了飲食文化最重要的一環,台中市政府民政局規劃辛香料文化常設展,幫助市民經由美食,了解新住民母國文化。

更多新聞: 推廣南島語言 復振國際論壇移師台灣舉辦

一整鍋咖哩魚丸,道地口味要完美移植經典港式小吃,少不了辛香料提點。另一鍋,紅酒燉牛肉煮得軟嫩Q彈,一道道好料,掌廚的是一位來自香港的媽媽。

辛香料文化展覽 串起新住民家鄉味

業者Julie說,「我媽媽在香港那邊,總是會擔心說我吃不好,或者是吃不飽,那她在香港是一位私廚,她就想說乾脆過來台灣煮給我吃,把這份心情帶過來煮給客人。」

母親跨海來台,煮出正宗港式餐點,讓女兒解相思愁;另一位法國甜點店老闆娘,也是香港人,攤位上擺滿,各式各樣小點心,法式鹹派、英式司康、布朗尼等異國甜點,全出自於她的好手藝。

業者盧勖琳說,「我們希望是把法式甜點結合台灣,或者是台中本地的材料。」

業者彭建英說,「青花椒就適合拿來炒,或做水煮魚。」

各種辛香料老闆娘一一介紹,如數家珍,從四川嫁來台灣想念家鄉時,就靠這些香料,烹調料理。

台中市民政局副局長周嫦玫說,「新住民對於家的想念,一直很難解思鄉之愁,所以我們想說辛香料食物的部分,是一個很好的主題,特別規劃這樣的文化展。」

辛香料文化展覽 串起新住民家鄉味

台中市民政局舉辦辛香料文化常設展,期間規劃3場以辛香料為主題的展覽,透過異國美食,讓市民了解新住民母國文化。

(民視新聞/陳建華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紫斑蝶過境! 雲林林內種「蜜源植物」迎嬌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