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每日攝取黑咖啡 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上班族工作總是免不了咖啡提神,根據國外研究,每天適量攝取黑咖啡,除了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也能護肝、避免失智。但醫師指出,每個人對於咖啡因的耐受度不同,過量攝取容易導致心悸;營養師也提醒,要注意不同口味的熱量,像是摩卡咖啡,如果每天喝、連續一個月,恐怕會暴肥2.4公斤。

更多新聞: EMU1200型自強號列車除役 民眾搶搭末班車

上班族辛苦工作,總是免不了咖啡提神,如果一大早沒喝上一杯,甚至會有沒醒來的感覺,不少國外研究顯示,每天攝取適量黑咖啡,不只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也能護肝、避免失智。

國外研究:每日攝取黑咖啡 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咖啡裡面有所謂的咖啡因跟抗氧化物,其實我們身體的血管粥狀硬化,就是一種發炎反應,所以它也有消炎,抗氧化的一個效果,所以適量的喝黑咖啡,的確對我們心血管,預防粥狀硬化跟心血管疾病,的確是有幫助。」

但醫師提醒,可別因為咖啡好處多,就卯起來狂喝,小心過量容易導致心悸,有些族群也要避免過度攝取。

國外研究:每日攝取黑咖啡 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如果你是一個急性心律不整,或是有心肌梗塞,或是心臟比較有嚴重問題的患者,應該經過(醫師)評估之後,如果不適合喝咖啡,你也不要勉強自己去喝咖啡。」

國外研究:每日攝取黑咖啡 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比較建議是早上喝,因為我們早上喝的話,確實可以提振精神,甚至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等等的,可是如果你今天一旦是,中午下午之後再喝的時候,有時候大家對咖啡因,比較敏感的話就會容易睡不著,反而影響到睡眠就會很不好。」

除了要注意喝咖啡的時間點,熱量也得當心!營養師整理出排行榜,像是摩卡咖啡在眾多口味中、熱量最高,裡頭含有可可、鮮奶油和牛奶,一杯500毫升就超過600大卡,而焦糖瑪奇朵因為焦糖糖漿,一杯也有361大卡,另外拿鐵和卡布奇諾,一杯也都破200大卡,根據估算,如果每天喝摩卡連續一個月,恐怕讓你暴肥2.4公斤!

國外研究:每日攝取黑咖啡 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夏子雯說明,「裡面添加的一些奶,奶油巧克力含量比較高的時候,熱量就會非常地高,所以你很常看到一杯摩卡,可能可以達到6百大卡以上的熱量,其實這樣常常喝的話,就會導致你一些血糖,甚至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變高。」

國健署建議,成人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300毫克,大約等於一杯超商的大杯美式,營養師叮嚀,各式各樣的咖啡添加物,都是熱量來源,最好還是選擇黑咖啡,才不會對身體造成額外負擔。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本土疫情燒 北市增3例 皆接觸外縣市確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