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制服內衣顏色有規定?日本服儀規定大鬆綁 不合時宜校規4月起通通OUT
日本學校過去對於學生的服裝儀容有嚴格的規定,如今東京都教育委員會調查家長和學生意見後,決定廢除5項不合時宜規定。(圖/翻攝「yamanashieiwa.jsh」IG)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日本過去曾有YouTuber曾拍片討論,日本學校中的奇怪校規,像是規定女性只能穿白色的內衣、小學生體育課時不准穿內衣,也有針對髮色、髮型等服裝儀容的限制,不過其中某些校規,將在今年4月1日鬆綁,因為東京都教育委員會(Tokyo's education board)去年經由調查發現,現今的校規被多數家長認為已不符合時宜,連學生也是抱怨連連,於是委員會便決定在日本4月1日開學時,廢除5項被認為是過時的規定。

更多新聞: 日本護照有幾種顏色?「冷知識挑戰」斜槓立委幾乎答對 唯獨這題被考倒

東京都教育委員會在經過討論後,共取消了頭髮只能是黑色、特殊髮型限制、內衣顏色、圖案規定、禁足等5項規定,而此次的規定廢除將在東京各地約200所公立學校實行。而日本為何對於服儀會有如此嚴格的規定,日本語言研究者鈴木麻美(Mami Suzuki)便指出,其中黑色的髮色,對於日本來說是理想女性順從、乾淨的象徵,還有人認為淺髮色會令人感到不乾淨。

除了日本的服儀規定嚴格外,其他國家也對於學生的服裝有所要求,像是印尼私立高中Attholibiyah,就曾發生要求女學生上課戴全臉面紗「尼卡布」(niqab),僅能露出眼睛,而校方理由竟是「防止濫交和行為不檢點」,不過對此印尼政府指出是該校校規已違反全國法令,隨後已改為進出學校要披戴,不用於上課時戴著;而泰國則是從幼兒園到大學都必須穿著校服,且服儀規定制式且統一;印度大部分多數學校都有對於制服的規定,男生須著短袖襯衫,且釦子要扣滿,下身則穿短褲、襪子配黑色鞋子、女生則是長裙及膝,還要在裡頭穿上褲子和鞋子。

更多新聞: 女大生「平躺有乳溝」被嗆假奶 整形醫師一看驚喊:天選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