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本土疫情升溫 前台大醫籲做好心理準備:若指數型上升要採居家療養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很難說是檢疫期縮為10日之後所引發的感染,可能更早就傳染,但這其實也沒有這麼重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新增34例COVID-19本土確診,基隆小吃店衍生群聚案相關新增12例,其中4案全基因定序出是國內第21個不同序列的Omicron,且感染的是BA.2.3。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很難說是檢疫期縮為10日之後所引發的感染,可能更早就傳染,但這其實也沒有這麼重要。他認為,防疫政策鬆綁的同時要避免醫療量能遭疫情壓垮,台灣需要有所準備、民眾也要有心理準備。

更多新聞: 疫情步上香港後塵?陳時中:疫苗覆蓋率比較高

今日台灣新增34例本土確診,分別是基隆銀河小吃店群聚12例,桃園市大潭電廠移工群聚11例,新北6例,台東3例,高雄化工廠群聚2例。林氏璧在臉書發文分析,基隆案定序是BA.2.3,很難說是開放縮為10日之後進來的,因為這群人中最早發病日是3月12日,大概是更早被傳染的。

林氏璧認為,病毒是否是縮減為10天後在這期間放出去的其實也沒有這麼重要,社區會有一定程度零星可控案例是未來長遠的方向,這應該很明確,除非醫療量能有無法承受的狀況。對於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老師提出中央應優先盤點國內收治量能,並研擬「三段四級」的病患分流方式,林氏璧也表示完全贊成。

林氏璧指出,萬一確診指數型上升,就應啟動「三段四級」,三段包含在家、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醫院,四級則是將症狀分為無症狀、輕症、中症、重症,讓無症狀病患在家休養,輕中症至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重症則交由醫院照護。

另外林氏璧表示,若疫情指數型上升時也會如國外規劃居家療養,不可能所有確診的人都到集中收治的場所。他強調,如果進入下一步台灣也如南韓、日本和香港指數型上升,上述是肯定要準備的,民眾也要做好心理準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Jolin化身罕病兒童大使 呼籲齊心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