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持續上漲 行政院祭第3波原物料減免

俄烏戰爭衝擊全球能源以及糧食供應,導致大宗物資價格高漲,為了穩定民生物價,行政院祭出第三波原物料減免,包括汽柴油貨物稅加碼調降延到6月底、黃豆小麥玉米免營業稅、牛肉、奶油、無水奶油、烘焙用奶粉關稅減半,不過因為匯率貶值,加上戰事持續的關係,對民眾來說,買東西還是一樣貴。

更多新聞: 遭點名沒撤俄 華碩施崇棠重申已停止出貨

菜市場滿滿人潮,不少民眾趕著採買,為清明祭祖做好準備,但不管買什麼,東西還是貴鬆鬆,為了穩定物價,行政院祭出第三波關鍵原物料減免,包括汽柴油貨物稅、黃豆、小麥、玉米、牛肉、奶油、無水奶油、烘焙用奶粉關稅減免延到6月底。物價持續上漲 行政院祭第3波原物料減免民眾說,「每樣都貴啦。」、「它還是一樣漲啊,它會漲不會降。」、「穩定還是暫時的,還是一個月兩個月而已,後面還是一樣還是會漲,你每個月開銷,都要多兩三千塊,有一些辦法來搶救才有用,暫時性的沒有用啦。」物價持續上漲 行政院祭第3波原物料減免民眾很無感,就算政府再怎麼出招救急,仍跟不上國際價格漲幅速度,尤其疫情對於全球供應鏈短缺、貨櫃塞港衝擊,加上俄烏戰爭又添亂,影響全球能源及糧食供應,才會導致大宗物資居高不下。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林進南說,「未來在加速升息的部分,也是預期可見的,所以在新台幣貶值的情況下,進口採購成本是會增加,對於整個上游進口商,跟批發商壓力是會一直增加,所以勢必會在未來會反映到,下游零售商,跟個人終端消費者部分,所以民眾對於這個通膨感受,會越來越強烈的。」

加上新台幣貶值,所有進口貨成本增加,讓通膨壓力難以紓解,儘管政府積極穩定物資是美意,只是再怎麼單方面調整,都無法改變大環境趨勢。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房價高漲牽動選擇 房仲:買方逐漸朝蛋白區購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