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 電價審議會2小時無果 4月電價暫凍漲

今天(29)經濟部召開今年度第一次電價審議委員會,歷經兩個多小時的討論,卻出現史上頭一遭"沒有結果",經濟部解釋,俄烏戰爭讓國際燃料價格大起大跌,不確定性高,因此無法貿然決定電價到底漲不漲,至於夏季電價是否提前實施,也會一併在6/29前擇日再決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戰火加劇燃料價格波動 經濟部:電價調整「未決議」日後再議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就111年我們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審議,大家很重要的決定就是說,我們這一次電價的調整暫不決定,我們要做密切觀察。」

歷經兩個多小時,電價審議委員會開完會,卻出現史上頭一遭,沒有結果,也就是4月電價暫時凍漲,不調整!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俄烏戰爭這樣很重要的,特殊事件影響下,我們看到短期燃料價格變動趨勢是非常大,最晚最晚不要超過三個月的時間點,做下次臨時會的召開,從今天算的話三個月,當然是你們說的6/29。」

破天荒! 電價審議會2小時無果 4月電價暫凍漲

次長指出三個月內視戰爭情形,擇日再召開臨時會議,還有夏季電價是否提前實施,也都會一併在6/29前有答案,經濟部解釋,俄烏戰爭情勢影響油價,光是從3/8一桶油飆上133.18美元,3/11又跌到118.11美元,三天跌15美元,波動實在劇烈,只是原先外界傳聞委員會討論的三種劇本,漲工業大戶、全面調漲或是繼續凍漲,通通沒中,6月前要是宣布調整電價,真的會針對工業用戶嗎?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在實務的操作上,台電本身是不是可以那麼容易的做區分,萬一調漲的話整體調漲的幅度,對這些單單只針對所謂幾個用電大戶,去處理的話,他們承受的程度是如何,這些都必須要更深入的做分析。」

破天荒! 電價審議會2小時無果 4月電價暫凍漲

要漲大戶,實際上考量也很多,經濟部說到時候召開臨時會議,決議後距離實施時間點並不會太長,只是俄烏戰爭油價飆漲,讓國營事業面臨龐大成本壓力,電價最後漲不漲,都考驗審議委員們各個智慧!

(民視新聞/葉為襄、宋弘麟、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談判有進展!美股3大指數開盤同步跳漲 道瓊大漲37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