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話題熱議 準役男紛提前「休學服役」

烏俄戰爭引發國內各界對兵役延長的話題,國防部目前正在研議是否要將義務役的服役時間,延長到1年,雖然還沒有定案,不過傳出有男大生已經休學先去當兵,先前就有人選擇在暑假分次完成4個月的兵役,還有研究生先休學,邊寫論文邊當兵。不過,多數受訪大學生,都說不會為了要當1年兵,提前休學去服役。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初鹿家族群聚增2確診 縣府急增設快篩站

瞄準目標,開火射擊,這群4個月軍訓役男,沒多久就要退役,但這麼短的役期可能將走入歷史,恢復1年徵兵制,就傳出有男大生打算先休學去當兵。兵役延長話題熱議 準役男紛提前「休學服役」男大生說,「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這樣同儕的生活,這樣子挺好的,那這樣可能,每個人選擇可能不一樣,但我覺得這樣就失去一點東西。」、「也不會不好啦,因為至少以後有更多時間,做他們想做的事。」

多數受訪的大學生,對於先休學大多不認同,不過想要提早完成兵役,不少人選擇在暑假來服役,也就是連續兩年的暑假分次入營,完成4個月的軍事訓練,也有研究生選擇先休學,邊寫論文邊當兵,雖然國防部還沒有定案,但現行的兵役制度已經出現檢討聲浪。兵役延長話題熱議 準役男紛提前「休學服役」立委(時)王婉諭說,「我覺得有很多人,會抗拒當兵這件事情,主要就是覺得進去當兵,其實沒辦法學到,很多跟國防相關的部份,比較像是在浪費時間,所以我覺得這個兵役的內容,絕對需要檢討,很多國家的評估大概至少,需要半年到9個月以上,其實才有比較可能完成一個,如果萬一戰事發生在一線,能夠作戰的可能性這樣子的人力。」

立委強調,不讓當兵變成浪費生命,延長兵役的配套就必須完善,不過究竟要不要提早當兵,也成為男大學生討論的熱門話題。

(民視新聞/黃郁涵、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爆11條不明傳染鏈 未來確診數成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