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吞嚥困難」飲食分級 籲吞嚥肌強化訓練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許多長輩在生活當中因為牙口不好、口腔咽喉的肌肉無力,吃東西的時候常常容易嗆到、吞不下去,嚴重者甚至因為食物吞不乾淨,一不小心就造成吸入性肺炎。臺大醫院吞嚥治療團隊依照國際吞嚥困難飲食分級標準,提供吞嚥肌肉的自我強化訓練,讓吞嚥困難者能有最完整的營養照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初鹿家族群聚增2確診 縣府急增設快篩站

台灣老年人口直逼400萬人,許多人面臨退化危機,像是因為吞咽的肌肉退化,就連三餐吃東西,都容易嗆到或是吞不下去,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死亡,而且飲食嗆咳的危機,不只會發生在老人家身上。

台大「吞嚥困難」飲食分級 籲吞嚥肌強化訓練

臺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說,「有腦傷的病人中風、頭部外傷,第二種是一些退化性疾病,像帕金森氏症、運動神經的病變,還有是一些局部頭頸癌,比如說頭頸癌的腫瘤接受放射性治療,當然還有一大部分的人,是因為年紀大老化。」

包括高齡長者,另外腦傷病患像是:腦瘤、腦中風、頭部有外傷患者;甚至是頭頸部癌症病人,經過放射性治療後造成肌肉纖維化,都是吞嚥困難的高危險族群。

最常見的特徵包括;容易嗆到、吞不乾淨、吞不下去等。臺大醫院的吞嚥治療團隊提醒對吞嚥障礙者來說,將食物剁碎、打的太稀或太稠都有嗆咳風險,進食速度還有坐姿,也很重要!

臺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陳珮蓉指出,「老人家或是病人,如果吃東西容易嗆咳的話,液體跟湯品的部分必須要適度的增稠,不要太清清如水,清清如水比較容易嗆到,吃東西的時候速度上、姿勢都很重要,可以避免嗆咳的危險。」

台大「吞嚥困難」飲食分級 籲吞嚥肌強化訓練

除了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評估診斷,也可藉由合適的居家訓練,強化自我的強化吞嚥能力,不但能吃的營養,也更加安全。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兵役延長話題熱議 準役男紛提前「休學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