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稅制公聽會 柯建銘:20年沒參加公聽會

數位經濟時代下,台灣也正面對著跨境電商的稅制擬定問題,因此立委費鴻泰,特別和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找來專家和藍綠白立委,對現行境外電商營業和所得稅,做實務探討,並討論新型態數位資產交易的稅制規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還說,這是他暌違20年,特別參加公聽會。

更多新聞: 昔本土劇童星 山田摩衣.陳美鳳節目重逢

有別以往,立院協商的火藥味,立委費鴻泰,開座談會,還是忍不住調侃,身旁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過這回他找專家、學者,談台灣數位經濟稅務問題,柯建銘可是很捧場。

跨境電商稅制公聽會 柯建銘:20年沒參加公聽會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我為什麼講我自己都很驚訝,因為我已經20年沒參加任何公聽會,這是破天荒來,政治的事情可以談,有關這種專業領域,更應該是可以理性來談,(我對)費總召有花這種心思,來辦這樣一個座談會乃至於公聽會,表示高度肯定。」

立委(國)費鴻泰說,「像我們以前看到的UberAirbnb,乃至於現在很多NFT的處理,都是影響到國家的稅收。」

柯建銘費鴻泰,雙雙肯定跨境電商稅制現況和發展,是未來朝野立法要面對的重要挑戰,而且根據賦稅署提供的數據才知道,到這個月中,國內已辦稅籍的境外電商,已經有136家,報繳營業稅也從108年度的44億,達到110年度的52億元,明顯逐年增加。

另外,特別的是,在所得稅上,台灣對境外跨境電商來源收入的認定,則是以「經濟關聯性」為原則。

跨境電商稅制公聽會 柯建銘:20年沒參加公聽會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長宋秀玲說,「經濟關聯性越高的話,我們就會認為,他對境內的利潤貢獻度越高,而什麼叫經濟關聯性越高呢,這個我們就要看,譬如我們一般會看你的帳簿憑證,移轉訂價文據來做分析。」

會計師曾博昇說,「他還是要逐案去申請,才能夠是用這種所謂的,所謂的6%或3%的稅率,那這種方式是不是有更簡化的做法,像直接採用所謂的6%,那如果要更低再來提申請,這樣可能是一個權宜比較簡化的方法。」

專家建議,把稅制簡單化,更有利於拓展台灣電商發展,面對數位經濟浪潮,超前部署,才能做好準備。

(民視新聞/楊喻晴、陳奎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院通過《美國競爭法案》 中外交部怒嗆:充斥冷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