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也有潛規則!閃大燈不是挑釁 老司機曝「無聲暗號」:救你一命
網友MG分享用路人間的無聲暗號,方便駕駛們在行車時簡單溝通。(圖/翻攝「MG公蝦米」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開車上路除了要遵守交通規則外,行車其實也有「潛規則」需要知道,日前YouTube頻道「MG公蝦米」的MG,分享自己禮讓後方超車後,駕駛閃了一下雙黃燈,本來他很困惑是什麼意思,一查網路才知道,對方是要表達感謝之意,因為行車間很難用言語交流,日本駕駛們從而衍伸出很多「無聲暗號」方便溝通,台灣用路人也常用暗號互相提醒。

更多新聞: 屁孩載辣妹「翹孤輪」耍帥失控遭衝撞 空中360度轉體拋飛斃命

MG舉例,遇到速度緩慢的路隊長,可以用遠光燈閃一到兩下,示意他讓道讓你超車先行,若發現對向來車遠光燈忘記關,也可以閃一兩下遠光燈,提醒來車關燈。

開車也有「潛規則」閃大燈不是挑釁 手握拳駕駛們秒懂急道謝
MG表示,若看到對向車閃遠光燈,是善意提醒前方路況異常。(圖/翻攝「MG公蝦米」YouTube)

駕駛之間也會互助提醒,若對向來車閃燈,不是要挑釁你,而是善意提醒前方有臨檢,或路況異常需要注意,有些天兵總會忘記晚上開大燈,不僅會遭到罰鍰,也會造成用路人危險,這時可以搖下車窗伸出左手,握拳再張開連續兩次,提醒對方大燈沒開。

開車也有「潛規則」閃大燈不是挑釁 手握拳駕駛們秒懂急道謝
高速行車最怕前方車速突然放慢,遇到時別忘了連按雙黃燈,提醒後方車主。(圖/翻攝「MG公蝦米」YouTube)

上班時若遇到好心人讓車,別忘了連按兩下雙黃燈,表達你的謝意。雙黃燈除了表達謝意外,也是你保命的護身符,在高速公路上最怕前方車速突然放慢,好不容易緊急煞車成功,先別急這罵人,連續閃爍雙黃燈三下,提醒後方車主車速放慢,減少追撞事故的發生。

在台灣行車,常遇到只有一線道的狹窄山路,當車速不快,但後方已經有塞車情況時,你可以亮起右邊方向燈,示意後方來車超車。MG提及這是源自於日本的行車禮儀,台灣越來越多用路人會遵守,大家若都了解這樣的潛規則,駕駛們就能在行車間有效溝通,減少誤會。

更多新聞: 台北也能偽出國!北投溫泉博物館超懷舊 夫妻檔激推:日式感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