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綁大選 馬英九批雙標:讓公投脫鉤很卑鄙!
馬英九批民進黨為何公投不能綁大選、修憲就可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立法院以贊成109票,反對0票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將進行憲政史上首次修憲案公民複決程序,由於門檻高,外界關注是否會綁大選進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黨中央不同調,今表態支持應綁大選,前總統馬英九下午也被問是否同意,他反批民進黨為何公投不能綁大選、修憲就可以,「換回來我們才能支持啊!去年透過公投讓公投與大選分開,很卑鄙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疫情多點爆發「風險升高」 陳時中曝不升級原因

立法院長游錫堃已正式貼出18歲公民權修憲公告,經公告半年後就能舉行公民複決,並得過半數選舉人、約965萬人同意,勢必得綁年底選舉才有機會。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帶頭反對複決綁大選,理由是民進黨主張公投與大選脫鉤,他日前酸,「公投跟大選既然都要分開,那為何要做矛盾作為呢?」

對於國民黨內有人擔憂,若通過會增加對手政黨選票,蔣萬安今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明確表態全力支持讓年輕世代有權決定自己未來,既然公民複決門檻高,當然希望盡全力促成,「應朝合併大選的方向」,他會堅持自己的路、立場不會變。

馬英九下午出席「救國團111年青年節全國優秀青年表揚大會」,也被問及如何看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綁大選,他開嗆,「民進黨又是雙重標準了,為何公投不能綁大選,修憲就可以」,如果民進黨要做就要向大家保證修法,「換回來我們才能支持啊」。

媒體追問,蔣萬安支持綁大選,馬英九說,就是因為這樣,所有公投都該有更高的投票率,「民進黨去年用公投故意分開,很卑鄙的!」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則批,很顯然國民黨是反對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綁大選,「公投綁大選那是另外公投法規定的,不一樣的,所以我們今天還是要呼籲國民黨,不要假裝支持真的杯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公、幼廚工薪資差6千 教育局:已向中央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