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老鳥都該懂的職場秘密 財經網紅揭4招找到好公司
蕾咪分享若公司文化與本身價值觀有所衝突,就會導致職場生活不快樂。(圖/翻攝「蕾咪 Rami」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畢業季求職潮來臨,許多人注重意薪水高低、上班地點、員工福利,但往往會忽略「公司文化」,YouTuber「蕾咪」表示,公司文化是這家員工共有的價值觀,若你的價值觀與對方有所衝突,職場生活自然不會快樂,想要脫離困境,最重要先「了解自己」喜歡怎樣的人、工作模式、指令,能更好判斷自己適合的公司文化。

更多新聞: 搶攻清明連假人潮! 蘇澳阿里史冷泉4/1開張

蕾咪舉例,找工作跟談戀愛是同一個道理,就算交往對象外型亮眼,價值觀不合兩人還是容易吵架,公司提出非常優渥的薪水,但他的文化與你價值觀產生衝突,表示雙方並不適合。

與同事格格不入?財經網紅曝關鍵「看這點」決定職場生活
蕾咪表示沒有最好的公司,只有適合你的公司,要先了解自己才能找對工作。(圖/翻攝「蕾咪 Rami」YouTube)

公司文化沒有標準答案,就像價值觀也沒有標準答案,例如奇美有幸福企業之稱,「人性管理、以和為貴」作為主要的公司文化,非常關懷他們的員工和台灣這塊土地,因此奇美在推廣教育、醫療、藝術上都所貢獻。

Netflix的創辦人里德‧海斯汀「沒有規則」是他的唯一規則,非常強調自由,甚至沒有休假制度的規定,減少控制就是為了讓員工能敢於發言,重點在於他們認為,優秀的人會讓團隊更優秀,不懂自律的人,則會在自由環境中,自然會被淘汰,兩間公司有著截然不同的文化,但一樣是成功的企業。

與同事格格不入?財經網紅曝關鍵「看這點」決定職場生活
每個人喜歡的工作模式不同,求職時先篩選掉不符合自身價值觀的公司。(圖/翻攝「蕾咪 Rami」YouTube)

蕾咪提到,她本人非常在乎生活平衡,求職時就會先篩選掉需要加班的公司,優先選擇與自己價值觀相符的公司文化。選擇一個工作時,先了解自己也非常重要,有的人其實需要外在約束,就會很適合到制度完整、管理完善的公司,若你不甘做一枚螺絲釘,可以選擇提倡自由的企業文化公司。

如果你正面臨職場生活不快樂,蕾咪建議靜下心來,不要責備環境,先看看自己、試著了解自己,喜歡怎樣的人、工作、指令及溝通模式,都能幫助你判斷適合怎樣的公司文化。

更多新聞: 連假親子出遊好去處!宜蘭赫蒂法莊園推出特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