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淪政府監控工具 外媒曝「5萬款App有風險」恐遭俄羅斯追蹤!
俄羅斯知名科技公司「Yandex」所提供的軟體開發工具恐將用戶的手機資料「回傳至俄羅斯」。(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烏俄戰爭開打至今已超過1個月,網路資訊戰也成為一大重點,外媒揭露,俄羅斯知名科技公司「Yandex」所提供的軟體開發工具恐將用戶的手機資料「回傳至俄羅斯」,傳出目前有52000款App採用,恐淪為政府用於監視的工具,影響超過上億台手機。

更多新聞: 台灣表妹逃回台灣不忘舔共!搭車沒付錢討拍遭小粉紅開嗆

外媒《金融時報》報導披露,Yandex所開發的SDK(軟體開發套件)工具「AppMetrica」,提供給開發者撰寫iOS和Android應用程式,傳出目前有超過52000款App採用,安裝次數累積超過1億次,包括遊戲、通訊軟體、位置共享和VPN應用程序,而其中有7款為專門服務烏克蘭用戶的VPN。

科技公司淪政府監控工具 外媒曝「5萬款App有風險」恐遭俄羅斯追蹤!
Yandex所開發的SDK(軟體開發套件)工具「AppMetrica」,提供給開發者撰寫iOS和Android應用程式。(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研究員Zach Edwards指出,Yandex恐透過「AppMetrica」收集用戶的數據,再回傳至俄羅斯當地的伺服器,也擔心俄羅斯政府能直接使用這些資料,監控特定人士。而Yandex官方也給出回應,坦言確實有收集設備、網路、IP 地址等資料,強調是以匿名方式保存,「內容有限難以辨別個別用戶」,且受理資料給政府時,都有嚴格的流程,採用與國際相同的運行方式,像是Google的Firebase。

科技公司淪政府監控工具 外媒曝「5萬款App有風險」恐遭俄羅斯追蹤!
Yandex官方坦言確實有收集設備、網路、IP 地址等資料,強調是以匿名方式保存,「內容有限難以辨別個別用戶」。(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對此,Zach Edwards也表示,自己不認同Yandex官方的回應,強調原始數據還是足以辨別用戶身分,而曾任職於蘋果的資深軟體工程師Cher Scarlett也指出,受迫俄羅斯當地法律規定,Yandex恐被迫將資料交給俄羅斯當局。

科技公司淪政府監控工具 外媒曝「5萬款App有風險」恐遭俄羅斯追蹤!
Cher Scarlett也指出,受迫俄羅斯當地法律規定,Yandex恐被迫將資料交給俄羅斯當局。(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據悉,烏俄戰爭開打後,部分App開發商為避免爭議,已經著手將「AppMetrica」從程式中移除;Google方面也表示,會持續調查、追蹤該SDK的運行,若違反Google Play政策,官方將會有所行動;蘋果則是強調,若開發商要使用用戶數據,需事先徵求同意。

更多新聞: 媽媽催婚出奇招!店門口貼8條件徵婚「長相不影響市容」女兒崩潰:超丟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