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高材生傳授10種讀書秘訣 「超強背單字方法」網讚:很實用
北一女畢業的高材生「未秧」,時隔一年分享了10大讀書方法的升級版,並在影片中詳細呈現。(圖/翻攝「未秧 Winter」YouTube)

影音中心/鄭舒雅報導
北一女畢業的高材生「未秧」,去年分享了10大讀書方法,吸引千萬人觀看,日前她又再度分享從書中學習的「10大讀書方法升級版」,她針對書中提到的10種方法,都做了詳細的說明,以及舉例,其中包括了康乃爾筆記法、專注力以及時間管理等等,網友看完影片後也留言表示,這些方法非常實用。

更多新聞: 就是吃不膩!日本女星寧夏夜市狂嗑芋頭酥、蚵仔煎 讚嘆:已是家鄉味

未秧日前在影片中分享了作家「劉軒」的《不敗學習力》一書,他表示這本書相較之前分享的方法更有系統,更有科學背景,因此將書中的10種讀書方法,用影片呈現出來,像是許多學生會苦惱的背英文單字,就能透過書中介紹的「抽任卡」方法,來提升記憶力,將單字以熟悉程度,來區分為一月、二週、一週及一天;做筆記時,也可以透過「康乃爾筆記法」,將主題、提問、筆記和總結,都寫在白紙上來做複習。

北一女高材生分享10種讀書方法 詳細解說!網讚:很實用
「抽任卡助記憶」方法,對於常常背不熟英文單字的學生來說,也非常有幫助。(圖/翻攝「未秧 Winter」YouTube)

關於「閱讀」方面,未秧也總結了一種高效學習的方法,她提到,首先應該先預覽主題,了解文章大致上的內容,並在閱讀前先確認自己閱讀的目標,接著是主動閱讀,在閱讀時要給自己一些反饋和省思,最後最重要的一點則是「馬上回憶」,在閱讀完時要好好思考內容,確認自己是否真的都有讀進去。

北一女高材生分享10種讀書方法 詳細解說!網讚:很實用
有「拖延症」習慣的人,未秧推薦最簡單的「艾森豪矩陣」法,將事情以重要性和緊急性來做區分,就能夠比較清楚知道自己該先做那些事。(圖/翻攝「未秧 Winter」YouTube)
學習完後的「情緒管理」也很重要,未秧也分享了幾種自己平復情緒的方法,像是深呼吸、做瑜珈,或是聽放鬆的音樂等等,她表示,這本書非常淺顯易懂,也還有許多讀書的讀書方法都很受用。


更多新聞: 按痛點緩解沒用!物治師3招放鬆脖子 網友實測「夾背運動」超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