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解封受阻 柯文哲:該選擇清零或共存

台灣疫情再起,原本計畫逐步解封的步伐再受阻。前一天柯文哲喊話中,說來到了交叉點,該選擇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指揮官陳時中也親自回應,強調與病毒共存,這事情是一個趨勢,以台灣現在染疫率是千分之一不到,還有很多措施能因應疫情。

更多新聞: 手譯員戴口罩翻譯看不懂 嘉市府:重點是傳達疫情

各縣市疫情連環爆,不明感染源不斷增加,台北市長柯文哲以醫師角度,喊話中央,該是要決定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新北市長侯友宜率先開第一槍。

新北市長侯友宜,「確實越來越多的時候,你境內管控,你要做到完全清零,實際上是一個不可能的狀況。」

衛福部長陳時中,「這些事情到目前還沒有到,這樣一個決定的點,(染疫率)千分之一差不多,整體國外在講與病毒共存,大概是兩成以上的染疫率,這兩個背景的情況是,完全不同,染疫率相對跟國際比較,相對低的時候,先盡量把社區維持安全來。」

疫情爆發解封受阻 柯文哲:該選擇清零或共存

比起國外,台灣確實染疫率低,像是韓國歐美法國等國,陸續朝向與病毒共存,僅剩下台灣中國和香港則持續往「清零邁進」,但龐大的確診數量要清零,背後要付出的社會和經濟代價實在太高。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正常拉抬GDP引擎啊,比如說像出口投資消費,都沒有辦法正常運作,當然會造成經濟成長,顯著的萎縮跟下滑,法國似乎在管制措施方面,是比德國先放寬,也就是說提早跟病毒共存的模式,我們就可以看到,法國經濟表現,現在是比德國好很多。」

以中國為例,去年經濟成長率GDP,在爆發疫情的下半年,大幅萎縮,第4季度只有4%,全年增長8.1%,更保守預估今年只有5.5%。而台灣去年GDP衝出6.28%,創11年來新高。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以我們台灣而言,譬如說去年三級警戒期間,其實受到衝擊最大是,國內內需型的服務業,但是因為我們製造業,相關供應鏈還是持續運轉,所以說去年經濟表現,是非常不錯的,但是亮眼的經濟表現之下,大家都忘了,其實去年民間消費是負成長,所以說不能說,完全沒有受到衝擊跟影響。」

疫情爆發解封受阻 柯文哲:該選擇清零或共存

專家一一舉出例子,清零封鎖環環相扣,想要經濟不受影響,勢必只能靠打疫苗,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才是解決之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舞蹈老師傳播鏈擴大 宜蘭凱旋、新生國小部分班級停課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