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若兵役延長將影響教召天數? 邱國正:維持目前做法
邱國正表示,若是役期調整,教召維持目前做法。(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俄烏戰火持續延燒,台灣也正研議是否延長兵役。至於役期調整是否影響到教召天數,國防部長邱國正今(31)日表示,教召還是會維持目前做法,且目前仍規劃每年施訓11萬多人,以符合防禦作戰所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龍介列待觀察議員名單! 張博洋:連議員都當不好還要選市長

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今日審查「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問及,若是兵役延長教召是否仍是14天,還是恢復成1、2天或是點召?邱國正回應,若是兵役延長,教召還是「維持目前做法」,因為恢復他服役期間的專長和專業,對應對突發狀況有幫助,但隔多久時間施訓則視狀況而定。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詢問,教召是否已經確定都改為14天,因為去年說先試辦,目前也實施了第一梯次。邱國正強調,1到3季試做是做檢驗,因為以前沒有做過,「但是定案要等第4季評估才定出來,不能答覆明年通通14天,因為已經發覺有些專業不需要」。

馬文君也追問,明年還會有7天教召?現行2年施訓一次,一年施訓11萬多人,未來規劃為何。邱國正指出,這也在試驗中,需調配訓能和訓量,不過每年11萬多人,「才能符合防禦作戰需要」,目前規劃是這樣,但能不能這樣做要看訓能、訓量等狀況,可能進行調整,目前還沒定案。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兵役延長目前有2個焦慮,首先是整體員額若是不動,職業軍人會有焦慮,4年到了就不能續約;此外,4個月的役男也會有生涯規劃的焦慮。因此,王定宇建議,雖然決策尚未形成,但可以告訴役男幾年次到幾年次不用擔憂,化解焦慮感,社會才不會浮動。

邱國正強調,不是刻意要未演先轟動,人心惶惶,對釀成紛擾給各位造成困擾很不好意思,但能夠表達絕對表達。邱國正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役期調整「絕對不會講說,早點當完切割後就不用了,到時候一定會有調節時間,這點我很肯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海山國小1學生確診 班級停課到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