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效率 住院、陪病、醫護人員4/1起採「池化檢驗」

疫情升溫,採檢量也跟著飆升,指揮中心從4月1日起,針對住院、陪病,醫護人員等篩檢,將使用「池化檢驗」,也就是十個檢體一起上機篩檢,希望提高效率,但有醫生擔心,可能增加偽陽性,下午指揮中心回應,新模式不會影響檢驗結果的正確性。遇到緊急手術、生產,還有機場和、防疫旅館採檢,還是一支一支檢驗。

更多新聞: 台中婚宴傳播鏈+12 累計8縣市25人染疫

宜蘭縣長林姿妙,帶著1200個縣府員工,大排長龍,等待篩檢,因為先前舉辦的表揚活動,發現有一人確診,雖然結果全都陰性,但1200人都要一支一支檢驗,需要不少時間。為了提升效率,指揮中心從4月1日起,針對住院陪病,或醫護人員,將改成「池化檢驗」。

提高效率 住院、陪病、醫護人員4/1起採「池化檢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可以把10個檢體合在一起,一起上機做PCR操作,如果都是陰性,就認定都是陰性,如果有陽性個案,就把10支拆開來分別做,效率可以提高,原來要做10次,只要做1次就可以確認是不是陰性。」

池化檢驗,將10個檢體一起檢驗,當中有陽性,就會分開一支一支做,陰性就不需要,可以減少檢驗次數,卻有醫師擔心,恐怕會增加偽陽性錯判。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經過專家這邊討論,新的池化模式,不會影響檢驗結果的正確性,可以增加社區篩檢的效能,Ct值的部分也經過評估,31-35左右的陽性患者,仍然可以用1比10的方式,可以偵測到。」

提高效率 住院、陪病、醫護人員4/1起採「池化檢驗」

羅一鈞強調,池化檢驗,不會影響結果的正確性,如果有緊急的手術、生產,還有機場和防疫旅館的採檢,還是會一支一支做。疫情升溫,指揮中心祭出池化採檢,希望提高量能,到底效果好不好,引發外界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P.LEAUGE/洋將註冊大限 高雄鋼鐵人捨超級砍將哈里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