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減塑新制上路 旅館要求住客自備盥洗用具

昨天日本新的環保法規、「塑膠資源循環法」正式上路,規定每年提供塑膠產品超過5噸的企業,必須推出減量方案。包括超商的塑膠刀叉、以及旅館的梳子、牙刷等,都在管制名單之列。有些業者為了達標,改用紙類和木材製品代替。甚至有旅館要求入住旅客,自備盥洗用具。

更多新聞: 木村拓哉3.3億豪宅遭女子闖入怒報警!工藤靜香氣炸質問案情

豪華便當、還附飲料,從吸管到容器,不是木頭材質,就是紙做的,使用起來卻和塑膠製品沒什麼區別。

日本建設業新進員工說,「這和普通吸管相比毫不遜色。」

4月1號開始,日本「塑膠資源循環法」正式上路,將塑膠刀叉以及吸管,還有旅館的塑膠梳子、牙刷等,共12個項目列入管制。規定每年提供這些產品超過5噸的企業,必須推出減量方案,否則就公布業者名稱。

日本乾洗業者說,「我們會這樣3件一起包裝。」

為了節省塑膠用量,乾洗店的防塵塑膠套,不再是一件一個,而是3~5件衣服包一起。

連鎖超商也紛紛宣布,停止提供免洗的塑膠餐具。

NHK記者說,「這間旅館的刮鬍刀把柄是木製的。」

有旅館將客房的梳子、牙刷和刮鬍刀,全改成木頭製品。或是將盥洗用具集中到大廳擺放,有需要的民眾再自行取用。

甚至有業者更徹底,乾脆通知入住旅客,以後這些用具都請自備。

住宿旅客說,「自備感覺有點麻煩,但帶自己的東西用起來也比較方便。」

日本減碳做環保,民眾生活習慣,可能也得跟著轉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首度宣稱領土遭烏國攻擊!8座燃料槽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