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變太魯閣號翻版! 水泥塔倒錯邊「離台鐵僅50公尺」

東南水泥施工不慎,壓毀台電高壓電塔,造成左營站到台南站之間電力中斷近7個小時,終點站只能坐到台南。由於正好是清明連假前夕,大批返鄉旅客塞爆台南車站,交通部緊急調派輛165輛接駁車,仍然無法快速輸運,引起民怨,交通部長王國材上午也向旅客道歉。

更多新聞: 4縣市大雨特報!清明連假天氣1次看 「這天」終回暖、降雨減

就快要到左營站,列車卻倒退嚕回台南,旅客一陣錯愕,電力出現異常,所有列車都只能坐到台南,使得高鐵台南站擠滿大批旅客,人潮從月台一路延伸到外頭的走道,立委陳以信和高雄市議員擬參選人張博洋也受困其中。

險變太魯閣號翻版! 水泥塔倒錯邊「離台鐵僅50公尺」

旅客說,「我們要出去出不去啊,如果是搭到高雄的你就是沒有辦法,30分鐘了吧。」

光是出站就要花上半小時,民眾火氣都上來了,出了站還得排接駁車,長長的人龍宛如貪食蛇,一圈又一圈,看不到盡頭。等了一兩個小時還沒搭到車,民眾愈來愈沒耐心。

旅客說,「應變實在有夠差的,在北部只要5分鐘停駛,接駁車就馬上啟動了。」、「你們接錯了你要給這排走完,才能夠走第二排。」

交通部緊急調派165輛遊覽車接駁旅客往返台南和左營站,但適逢清明連假前夕,下班之後,返鄉人潮更多,始終消化不了一波又波的旅客。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在車站造成的不便,我這邊表示非常的抱歉,像昨天最大的一個問題是我們接駁車,在車站的外圍塞成一團進不來,應該它上車的地點要更大的分散。」

高鐵的這場災難要算在東南水泥的頭上,東南水泥在拆除水泥塔作業時,旁邊正好有一支台電的高壓電塔,不料水泥塔沒有按照原先預期的方向倒,反而倒向電塔,把電塔給壓垮,還冒出巨大火花。

倒塌的電塔拉扯到69KV電纜線,電纜線剛好掉在旁邊高鐵鐵軌的上方,造成左營站和台南站之間的電力中斷。

險變太魯閣號翻版! 水泥塔倒錯邊「離台鐵僅50公尺」

從下午3點多,一直到晚上10點40才恢復通車,影響11.4萬旅客。旁邊的台鐵也因為配合高鐵搶修,中斷電力2小時。鐵道學會人員調出空拍圖,發現拆除的水泥塔距離台鐵側線只有50公尺,再高一點可能就會危害到正線列車,差點重演太魯閣號事件。

台鐵企業工會總會理事長陳世杰說,「你把整個安全包括路邊工程,包括整個邊坡工程都做好了以後,你再查我整個財務跟資產土地,這個才是正確的方向。」

愚人節這天,雙鐵都動不了。不少民眾看到車站擠這麼多人,當下決定回家,隔天再來搭車。

險變太魯閣號翻版! 水泥塔倒錯邊「離台鐵僅50公尺」

高雄旅客說,「我們是直接就去台南,發現很多人之後我們就想說算了,就改搭隔天。」、「昨天本來要坐改成今天早上。」

清明連假才要開始,卻因為工程出大包而打亂行程,民眾傻眼又無言。

(民視新聞/南部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善有善報!19歲窮運將撿到百萬不私吞 誠實舉動意外改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