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有善報!19歲窮運將撿到百萬不私吞 誠實舉動意外改變一生
賴比瑞亞教育尚不普及,人口識字率約48.3% (15歲以上能讀能寫)。(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善有善報」這句話放在西非賴比瑞亞一名19歲青年身上,可說是再適合不過。圖洛(Emmanuel Tuloe)是當地的出租摩托車司機,去年偶然在路邊撿到一大筆錢,貧困的他沒有選擇據為己有,而是把錢物歸原主,這個決定竟改變了他的一生。

更多新聞: 阿妹演唱會發蔣萬安文宣!四叉貓揪出幕後真兇 竟是挺韓直播主

《BBC》報導,小學輟學的圖洛來自貧困的農村,父親在他小時候不幸溺水身亡,因此他在9歲時就被迫放棄課業,四處賺錢幫忙養活家人,日後成為一名出租摩托車司機。去年他在路邊偶然發現一個塑膠袋,裡面竟然裝著5萬美元(約台幣143萬元)的美金及賴比瑞亞幣,這筆錢足夠讓他一夕致富瘋狂揮霍,但他並沒有選擇這麼做。

圖洛把錢交給阿姨,得知失主透過全國電台急著尋找這筆錢,立刻出面聯繫對方歸還。這個決定使得圖洛被村裡的人恥笑,認為他這一輩子註定窮到死,但善良的人終有善報,即使沒有侵占這筆鉅款,他的正直善良仍為他帶來豐厚報酬。

總統喬治·維阿(George Weah)得知他的善行後,大方贈與他1萬美元、當地媒體的老闆與聽眾們共同贈與他一筆錢,失主也贈送他價值1,500美元的商品。更重要的是,賴比瑞亞中學名校遞出邀請,讓小學沒讀完的圖洛前往就讀,畢竟給魚不如教釣魚,教育才是改善貧窮的最佳良藥。

19歲的圖洛現在穿著校服,坐在班級裡與13歲學生們一起學習,儘管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學習的斷層也讓他有些自卑,但在全校師生的幫助下,現在他已經擁有許多忘年之交,並成為班上的一份子,重新展開他的校園生活,且不必再煩惱生計問題。

美國一所學院看到圖洛的故事後,主動表明一旦圖洛完成中學學業,願意供給他全額獎學金。圖洛立定志向,表示想在大學學習會計,試著對國家財政做出貢獻,在成功改變國家之前,至少他先成功改變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新聞: 清明節就是要「來一捲」! 彰化潤餅老店拚訂單 46個烘餅爐「火力全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