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國稱光復基輔 烏俄領袖有望在土耳其媾和

烏俄開打將近40天,俄軍遲遲攻不下烏國首都基輔,現在烏國國防高層官員證實,已成功光復基輔地區。另一方面,據烏國談判代表表示,莫斯科已口頭答應基輔的關鍵提案,接下來烏俄兩國領導人很可能在土耳其、直接協商和平條約草案,但日期目前還無法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與正警告南韓「面臨嚴重威脅」 如採危險軍事行動將摧毀首爾目標

烏國大兵全副武裝登上裝甲車,從首都基輔向北移動。烏俄開打超過一個月,烏軍前線傳來捷報。

CNN主播報導,「重大突發新聞,烏國國防高層官員表示,收復基輔地區。」

烏國國防部副部長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伊爾平、布查、戈斯托梅利,以及整個基輔地區已從入侵者手中解放。

CNN軍事分析師萊頓上校表示,「這很重大因為基輔是俄方最初的目標之一,我相信依然是。」

俄羅斯2月底揮兵烏克蘭、與烏軍激戰,基輔郊外的通勤城鎮伊爾平和布查受戰火重創、屍橫遍野;俄軍還為了爭奪機場控制權,在戈斯托梅利發動攻勢。但隨著戰爭進入第五周,烏軍成功在首都地區逆轉勝。

烏國稱光復基輔 烏俄領袖有望在土耳其媾和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俄軍正慢慢撤出北部地區,莫斯科現在的目標是要佔領東南部,呼籲西方國家提供足夠的反飛彈系統,協助烏國自衛。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俄軍要佔領頓巴斯以及南部地區,我們的目標是甚麼,捍衛我們的自由土地及人民。」

支援烏克蘭,美國再提供3億美金的軍援,其中包括自殺無人機、夜視設備以及武裝車輛。

前美國駐北約大使佛克爾:「只要俄軍認為可以打軍事牌,就不會認真談判,但一旦了解烏軍在把他們逐出去,可能就有談判的機會。」

據烏國談判代表表示,除了對克里米亞立場外,俄國已接受了烏國的整體立場,俄國總統普丁與澤倫斯基有望在土耳其直球對決,地點可能選在安卡拉或伊斯坦堡,但日期仍不明朗。

美國退役將領霍吉斯:「拜登總統一周前提到這是民主對抗專制,對我來說是要全面勝利達成目標,而不是急著達成協定。」

莫斯科已同意,針對烏克蘭中立地位舉辦公投,是擺脫這種局面的唯一途徑。專家則認為烏國勢必得將俄勢力全面掃出,否則俄軍恐怕又會在幾年後捲土重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搭車吃速食好不方便?她1招「單手拿雞塊+飲料」19萬人線上秒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