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洋地形豐富 千萬年琥珀藏珍奇標本

台灣海底地形得天獨厚,深海生物種類多樣豐富,東部海域就曾發現巨型「海蟑螂」、還有直徑長達60公分的海蜘蛛。甚至還找到千萬年前的「琥珀」,透過「生物指標」化合物的鑑定,發現裏頭的植物,是早已不存在的「龍腦香科」。

更多新聞: 正港隱藏版!台中逢甲巷弄間藏著「西藏世界」
台灣海洋地形豐富 千萬年琥珀藏珍奇標本

眼前這一顆小石頭看似平凡無奇,不過,裏頭藏著黃豆大小的琥珀,歷經千萬年歲月的淬鍊,首度曝光。

意義非凡的琥珀,還原了古代植物與環境,甚至還能一解台灣地質的身世之謎。這也是研究團隊第一次把石油探勘的方法,運用在化石樹脂上的鑑定。

台灣海洋地形豐富 千萬年琥珀藏珍奇標本

除了琥珀,台灣東部海域也採集到許多生物標本,讓神秘的深海世界重現在大家面前。台灣的海洋地形得天獨厚,海底生物資源多樣豐沛,光是蝦蟹種類的化石標本,就超過1800種,多達全世界所有種類的十分之一。

為了保存豐富的生態資源,海洋大學和科博館日前簽署MOU合作協議,未來將從學術研究、推廣教育、典藏保存等三大面向進行深度交流,希望為臺灣生物資源與稀有物種盡最大的心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想讓手藝傳承 71歲退休師當網紅教烹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