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母逝曾對醫護的不信任!陳志金行醫看「生命無常」:解救17歲的自己
陳志金清明節發文回憶過世的母親。(圖/翻攝自陳志金臉書)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清明連假最後一天,許多民眾紛紛結束返鄉祭祖的行程,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這時節想起了母親往生的過去,他表示當初母親手術後的突然離世讓他曾對醫療、對醫師不信任,如今成為了醫師後,看到了醫護人員背後「看不見」的辛勞,也看盡生命無常,也了解到絕大部分的醫療人員都是盡心盡力的在治療病人,陳志金也說在解救病人和家屬的同時,「也是在解救當年那位17歲的小男孩」。

更多新聞: 詹雅雯將動腦部手術!仍力挺好友開唱...莊瑞雄不捨淚崩:妳一直在流汗

憶母逝曾對醫護的不信任!陳志金行醫看「生命無常」:解救17歲的自己
陳志金揭露醫護人員辛苦的一面。(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陳志金今天(5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在清明節這個時候,想起了母親往生的過去,他表示母親生病需要做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當天探病時,媽媽還記得提醒要他好好準備模擬考,不用特別去看她,等到考試結束再探病就好了。陳志金表示當天還試著了解母親生的是什麼病,就連母親自己也不清楚病因,媽媽說「醫師說,講了我也聽不懂」(醫生說的是馬來文,他媽媽不懂馬來文)。醫師只在紙條上寫了兩個英文單字「mitral regurgitation」(二尖瓣膜逆流/閉鎖不全),事後陳金志詢問學校生物老師才知道是什麼樣的病況。

在考試過後,隔天被叫到校長室,本以為是一如往常的要被通知領取獎學金的事情,結果一到了校長室,只見校長臉色凝重的向他表示「你爸打電話來,說你母親過世了,叫你先過去醫院,他再趕過去」。陳金志回想當下聽到的反應,「我當下並沒有哭,或許是嚇壞了、也或許是還沒辦法接受這個事實。」,於是向同學借了10塊錢坐了計程車去醫院,一路上不斷說服自己「會不會是他們搞錯人了、通知錯了,其實媽媽沒有怎樣」。還不斷後悔沒能提早多見媽媽,「今天考的科目又不難,我都準備好了,為什麼沒來呢?我越想就越氣自己」。

無預警的消息讓陳志金對醫療、對醫師產生了不信任,「媽媽到底是生了什麼病?為什麼醫師都不跟我說?怎麼會突然就走了呢?為什麼不讓我看媽媽最後一眼?」,陳志金回想當下的心情不只是悲傷,而是恨!恨自己、恨家境、恨醫師、恨護士,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回來,回來調查清楚媽媽的死因。陳志金了解到家屬面對至親的人,突如其來的噩耗,都是會感到束手無策的,他們可能會求助宗教,會帶來符水、護身符,我們都儘可能配合。「他們或多或少都會感到內疚自責,都需要有人來幫他們解除這個內疚自責的,我知道我多說一句話,就有可能減少一個人一輩子的自責,我知道,我真的知道,我也很希望當初有人這麼對我說」。在加護病房裡,我們救病人、也要救家屬,「其實我也是在解救當年那位17歲的小男孩」。

貼文一出,感動許多網友,紛紛向陳志金表示對台灣醫療的貢獻與努力,「謝謝醫生對台灣醫療的盡心、對病患的用心、對家屬的貼心」、「每天看到這種文章都想轉身抱媽媽,有媽的孩子是個寶」。

更多新聞: 日月潭魚虎危機!烹調驚見「母魚抱卵」漁民提議舉辦釣魚大賽「除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