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魚虎危機!烹調驚見「母魚抱卵」漁民提議舉辦釣魚大賽「除虎」
外來種危機,烹調驚見「母魚虎抱卵」。(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有生態殺手之稱的「魚虎」,隨著各地天氣溫度逐漸上升,魚虎也進入到了繁殖期的季節,南投日月潭魚虎也開始活躍,有漁民近日捕獲抱卵的母魚虎頻率也越來越高,一名賴姓漁民更接連捕獲3尾已懷孕的母魚虎,研判可能是母魚虎為了補充養分,才比平時容易捕捉,當地漁民認為這可能是捕魚虎的好時機,建議南投縣政府在日月潭舉辦「釣魚大賽」,不僅可以清除魚虎以外的外來魚種,也能帶動當地休閒觀光漁業。

更多新聞: 釣客注意!達人在台南水域捕獲小鱷魚 網提醒:可能在向母鱷求救

日月潭魚虎危機!烹調驚見「母魚抱卵」漁民提議舉辦釣魚大賽「除虎」
魚虎進入到繁殖季節。(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
魚虎的警覺性很高,不容易出現在寬廣水域,因此也不好捕捉,不過近期進入到了繁殖期,懷孕的母魚虎為了讓腹中魚寶寶獲得足夠養分,就會冒險到寬廣水域覓食,藉此增加養分。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賴姓漁民指出,南投縣政府去年推廣魚虎料理,漁民都積極共同響應,近期更連續捕捉3尾母魚虎,竟都是懷孕的狀況。南投縣政府透過不同的「除虎」行動,來達到「一魚兩吃」的成效,今年趁魚虎繁殖期,較容易捕捉,當地漁民建議舉辦釣魚大賽的方式除去外來種,不僅能帶動當地休閒漁業觀光,也能多一分教育意義。

魚虎也有經濟價值,先前有當地漁民抓到3隻身長超過100公分、體重也達25台斤的「霸王級」魚虎,初估每隻身價逾5000元。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指出,魚虎學名稱為「小盾鱧」,泰國鱧魚,原產在東南亞國家,生性兇猛、獵食性強,成魚體長可超過1公尺,不僅會啃咬其他經濟魚種和破壞漁網,更有捕食大型魚類的能力,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此外,警覺性和學習力也極高,聽見電撈漁筏的引擎聲,還會躲起來難以捕抓。

更多新聞: 元宇宙交易抽成高達47.5%!蘋果怒批Meta對創作者「太虛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