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搖!中國堅持動態清零 世衛官員:代價高

上海疫情居高不下,日前被迫封城引爆各種亂象,民怨沸騰,對經濟也構成重大風險,但中國國家衛健委昨天仍表示,繼續堅持動態清零,不猶豫不動搖,有世衛官員則是認為,北京嚴格管控,要付出的人力和社會成本太龐大。

更多新聞: 中國博士曝「真實死亡人數」遭禁言 痛罵習近平:不想被壞蛋把我們弄死

中國多地疫情爆發,根據4月6日公布的數據,這一個多月來,累計新增本土病例超過17萬,涉及29個省份,面對疫情延燒,當局表示,將繼續堅持動態清零政策。

中國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要繼續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

北京鐵腕防疫,引發反彈,有世衛官員也認為代價太高。世衛西太平洋區主任葛西健指出,「中國的強硬措施讓死亡人數保持低位,但即使如此封城的人力和社會成本很高。」

除了得付出龐大的人力和社會成本,中國的清零政策,尤其是上海封城,更是對投資信心造成影響,連帶衝擊經濟,近日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已經陸續下修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最低甚至出現4.6%。

不動搖! 中國堅持動態清零 世衛官員:代價高

住在繁華大都會上海的民眾,可能沒想到有一天會拿著大聲公喊著要吃飯,自疫情爆發來,上海就屬重災區,6日通報確診近2萬例,目前還處於高峰期,當局三月底實施封城,突如其來的禁令引發各種亂象,民怨沸騰。

另外一個引發極大爭議的情況是,當局不讓家長陪同照顧感染孩童,造成骨肉分離,在各方強力反彈下,官方6號才修訂政策,讓監護人申請陪護有需要的孩童感染者。

而有些隔離中心和方艙醫院環境太過惡劣,也讓民眾崩潰。CNN記者指出,「有病人描述隔離中心不衛生的狀況,他說啥都沒,沒口罩沒酒精沒消毒,你看看這垃圾這廁所。」

上海這處臨時搭建的方艙醫院外,民眾則是擠成一團狂搶被子和食物,現場見不到任何醫護人員,而這個在髒亂環境中,一堆廢棄雜物旁擺上床,就拿來收治病人的,則是被稱為上海最糟的方艙醫院。

人口2500萬的上海如今變空城,在堅持清零的政策下,這個中國經濟火車頭還要被按下暫停鍵多久,沒人知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遛狗遛出新高度!中國疫情封控逼狗奴們出招 屋頂竟出現愛犬放風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