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手機退場 銀髮族學習使用智慧型手機

顏色造型各不相同的折疊式手機,是許多人的青春回憶,但隨著通訊科技日新月異,3G網路將從日本退場,代表這些摺疊手機也必須面對一波淘汰潮,卻同時對不擅長使用新科技的高齡用戶帶來極大困擾。於是業者除了開設教室,從零開始教導銀髮族使用手機外,也設計了更方便老人使用的智慧型手機。

更多新聞: 協助抗俄!美證實百台「彈簧刀」無人機抵烏國

日本民眾說,「是這種聲音呢,回憶都湧現出來了。」

銀色摺疊手機發出單音節旋律,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電信公司日前特別舉辦活動,幫大家找回存放在舊手機裡的照片等資料,吸引許多為了找回珍貴回憶而來的民眾。其中就有人翻出了與多年前就去世的阿嬤合照。

日本民眾說,「因為以前阿嬤非常的疼我們,能在隔那麼多年後再看到照片,真的很開心。」

外型多元、顏色繽紛的摺疊式手機,是許多人的青春回憶,至今也仍有大批忠實用戶,但隨著日本各大電信公司,陸續從今年四月起,結束旗下3G網路服務,這些摺疊手機也即將走入歷史。但對許多中高年齡用戶來說,要他們換用智慧型手機簡直比登天還難。

日本民眾說,「我用摺疊手機就夠了,不是很想改買智慧型手機,智慧型手機對老人家來說非常不方便,都不知道該怎麼用。」

為了幫這些銀髮族擺脫對新科技的不安,現在通訊業者也開設了老年人專屬的手機教室,從零教起語音輸入、上網等功能。

鏡頭轉到高知縣的日高村,當地公所除了直接和業者合作,設置方便民眾申辦手機的窗口外,也同樣開設了手機教室,希望盡早達成智慧手機普及率100%目標。

日本民眾說,「我平常就只會用YouTube而已,我是還蠻常用LINE的。」

另方面手機業者也在持續開發更友善銀髮族群的智慧型手機。

NHK記者說,「由於消費者表示電源鍵設在側邊,常常就會把手機關掉除了改變按鈕位置外,也保留了常用到的通話和簡訊等按鈕。」

面對無法逆轉的潮流,各種業者也都要思考,如何讓更多人去適應新的科技,不讓科技的進步反而成為負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韓疫情單日破60萬!打滿3劑仍確診 在韓台妞:因疫苗降低我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