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拚減災!醫師:抗病毒藥物至少要一百萬人份

面對疫情多點爆發,台灣防疫策略以減災為目標,除了拉高長者疫苗涵蓋率,抗病毒藥物也必須準備充足。但盤點目前存量只有2萬3千多人份,平均每千人才分的到1份藥物,醫師認為不夠,建議最少應該準備100萬人份。另外,指揮中心放寬居隔規定,但醫師提醒,如果同住家人是長者等高風險族群,得特別小心。

更多新聞: 圍堵疫情!柯文哲呼籲改採線上遠距教學

從清零逐步走向與病毒共存,指揮中心放寬居家隔離規定,如果被匡列為接觸者,可改為一人一室,同戶可共用衛浴,但醫師提醒,如果同住家人屬於高風險族群,要特別留意。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手都不要去摸到,你所處的房間以外的地方,另外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家裡不可以有那些高風險的族群,老人家或者是有潛在疾病,家人最好都能夠打完三劑疫苗。」

隨著入境檢疫天數鬆綁,病例數連帶攀升,疾管署統計本土個案縣市分布,今年截至4/6,一共超過兩千兩百例,其中新北和桃園人數最多、都破五百人,加上高雄、基隆、台北和新竹縣,總計有六縣市達三位數,目前只剩南投、連江縣和澎湖維持零確診。醫師坦言,現在想避免感染,已經不簡單,重點在於確保醫療量能,減少重症死亡。

防疫拚減災!醫師:抗病毒藥物至少要一百萬人份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假如說我們不讓某些人,有感染的這種機會的話,相對地我們的抗體我們的免疫力,就永遠沒有辦法,達到我們群體免疫的效果,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就會變成所謂世界的孤兒。」

而總統蔡英文點出,台灣防疫策略以減災為目標,專家認為,除了拉高長者疫苗涵蓋率,抗病毒藥物也必須準備充足,但盤點目前存量,瑞德西韋有1萬6千人份,默沙東和輝瑞口服藥有7千5百人份,以全台總人口估算,平均每千人才分的到一份藥物,數量恐怕不太夠。

防疫拚減災!醫師:抗病毒藥物至少要一百萬人份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以我們以前的經驗,我們在對付流感的經驗,我們希望至少要有人口的百分之五,其實你就接近100萬人份才夠。」

建議盡快補足抗病毒藥物,才能進一步放寬輕症在家照護,面對未來確診數持續飆高,該如何有效控管,同時催打第三劑,成為疫情期末考,能否過關的重要關鍵。

(民視新聞/陳子凡、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好友狂酸科技業輕鬆好賺「不到1年就逃跑」 工程師親吐高薪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