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43週年 美眾院議長週日率團訪台

本周日(4月10日)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3周年,此時傳出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8日訪問日本後特別調整行程將在10日造訪台灣,若真成行,她將是25年來,首度訪台的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學者分析,此舉不但能展現美國國會對台支持,更表達台美關係,及美國對《台灣關係法》的重視。

更多新聞: 記會說明國務機要費案 陳水扁:無法背負貪汙惡名

AIT工作人員來回在立法院場勘,但不管怎問都三緘其口,但傳出是因為美國聯邦眾議院院長裴洛西,將在周日訪問台灣。

時任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2014.4.3)說,「《台灣關係法》非常非常重要,對我們的國家來說,《台灣關係法》是我們關係的基礎,就價值和安全來說也是重要關係,在美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間。」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任內主導多項友台法案,包括最新通過的《2022美國競爭法案》,不但呼籲將我國代表處正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更強化美台關係、要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

《台灣關係法》43週年 美眾院議長週日率團訪台

今年82歲的裴洛西,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眾議院議長,任內曾2度發動彈劾前總統川普,經常公開批評中國人權狀況,並被外界視為友台美國議員。上回在任內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得追溯到1997年,當時前總統李登輝接見金瑞契。傳出此行裴洛西10日訪日後,特別調整行程訪台,若真成形,學者分析,不但是睽違25年訪台的現任議長,選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3周年之際,台海局勢危急此刻,意義更顯重大。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說明,「(美國眾院議長)在美國總統代位的,順位上面來講是排名第3,任何舉止或者任何言論,都可以代表美國最高層的,一些想法或拜登的意志,(訪台)的概念是說她其實是在,環顧整個印太的戰略狀態,時間點來表達對台灣防衛上的承諾。」

《台灣關係法》43週年 美眾院議長週日率團訪台

不只裴洛西。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接受質詢時更表示,若中國犯台,美國將比照對俄羅斯,給予最嚴厲制裁。

而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也在外委會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接受中國犯台行徑,若北京採取類似作為,國際社會必然會做出回應。美國在國際局勢艱難時刻,展現對台最大支持。

(民視新聞/林靜、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周春米勝出 鍾佳濱、莊瑞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