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會說明國務機要費案 陳水扁:無法背負貪汙惡名

前總統陳水扁涉及國務機要費案纏訟16年,目前進入更二審,陳水扁今天(7日)早上首度召開記者會,說明案情,他公布21項機密外交和資助犒賞等費用,強調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貪汙。陳水扁表示,他是一生最不談錢的政治工作者,無法背負貪汙惡名。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屏東縣長初選周春米勝出 潘孟安:團結創造屏東驕傲

手拿麥克風,前總統陳水扁單槍匹馬召開記者會,為自己的國務機要費大聲喊冤。

前總統陳水扁說,「阿扁有貪汙嗎,阿扁有關於國務機要費的錢,用到哪裡去,放在口袋裡面嗎飛到國外嗎,生吃都不夠了哪還有得曬乾。」

陳水扁列舉21項機密外交與資助犒賞等支出,包括支付美國卡西迪公司公關費用3549萬,資助326反反分裂國家法大遊行2000萬,對日外交1000萬,資助民運人士王丹660萬元,資助挺台的美國眾議員競選費用313萬,以及給付文總拍攝台灣文化宣傳片2099萬。還有犒賞幕僚、餽贈施明德加起來近千萬。因公支出1億3300萬,多於被起訴貪汙的金額1億453萬。

記會說明國務機要費案 陳水扁:無法背負貪汙惡名

前總統陳水扁表示,「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絕對沒有不法所得,阿扁如果因為這樣而獲罪,法條是沒辦法判死刑,不然判死可以,這是一場誤會,是不是也讓大家充分地了解到,阿扁不是那樣的人,一個一生最不貪錢的政治工作者,到最後要背負這樣的惡名。」

陳水扁為自己辯白有條有理,只是保外就醫的他開國際記者會,讓中監很有意見,前一天勸退他,但沒被阿扁接受。

前總統陳水扁說,「當初叫我簽兩不的切結書對不對,有第二個人(簽)嗎,不是陳水扁條款嗎,處處都是政治的考量。」

記會說明國務機要費案 陳水扁:無法背負貪汙惡名

扁轟中監,外界也好奇,若陳水扁能開記者會,為何不出庭為自己辯駁?

前總統陳水扁指出,「對我來說還有什麼好懼怕的,所以如果你再問這些有的沒有的,那也太小看阿扁了吧,我不能去法院開庭,是醫生專業的意見,(特赦你要不要說一下),(特赦蔡總統特赦),沒有期待可能性的問題,你為什麼要多此一問呢。」

對特赦沒有期待,陳水扁自己把案情公諸於世,盼望纏訟16年、進入更二審的國務機要費案,世人能還他清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勝出! 周春米:繼續創造屏東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