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輕症將走向在家照護 羅一鈞:Omicron較少「快樂缺氧」
羅一鈞指出,全台還有1.8萬台血氧機可調度,這波Omicron較少有「快樂缺氧」的狀況。(圖/民視新聞)

今日新增382例COVID-19本土病例,再創今年新高,未來研擬走向輕症者在家照護,有醫師指出,血氧機是輕症在家的重要醫療資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全台還有1.8萬台血氧機可調度,這波Omicron較少有「快樂缺氧」的狀況,會按年齡、有無慢性病等風險高低調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最新16處足跡曝! 13處是餐廳

去年疫情爆發時不少「快樂缺氧」的案例引發恐慌,血氧機也受到討論,現在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未來研擬讓無症狀或輕症者在家休養,有醫師指出,血氧機是在家休養的重要醫療資源。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今日下午指出,去年比較多無症狀、快樂缺氧的狀況,但這波Omicron比較少這種狀況,這波疫情重症、死亡的幾乎都是已經有風險的人,例如長者、慢性病患者,這些人也不太可能會讓他們在家居家隔離。

羅一鈞接著表示,全台還有1.8萬台血氧機是指揮中心可調度的,有3000台在集中檢疫所,其他供各縣市政府運用,後續若評估有需求增加,還會增加採購。他說明,國內外觀察這波Omicron,快樂缺氧的情形相當少見,目前集檢所中也沒有發現因為快樂缺氧需要後送到醫院的案例。

不過羅一鈞指出,氧氣監測還是後續居家照顧需要注意的指標,基本上會按風險高低分配,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配備到一台,尤其是年紀輕、無慢性病者,需求沒這麼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111全台最多! 三峽群聚再添28例大多無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