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緬懷文夏 〈黃昏的故鄉〉總讓流亡黨外人士落淚
「國寶歌王」文夏辭世,享耆壽94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寶歌王文夏因器官衰竭,4月6日晚上於睡夢中辭世,享耆壽94歲。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在臉書貼出一張文夏的照片,照片中的文夏拿著麥克風,面露微笑。蘇貞昌感謝文夏為台灣文化奉獻一生,網友也在留言處留言表不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公布6張確診者最新足跡 去過京站威秀、唐吉訶德、遼寧夜市

蘇貞昌今日下午5時許透過臉書表示,文夏先生的〈媽媽請你也保重〉、〈黃昏的故鄉〉,總讓當年流亡海外的黨外人士眼淚奪眶而出。文章也提到,「文夏先生曾說,我們是聽他的歌長大的,而他是看著民進黨長大的」。蘇貞昌在文末感謝文夏為台灣文化奉獻了一生,用他的創作將這片土地的故事一直傳下去。

文夏的家屬透過台灣優質生命協會對外聯繫,並安排相關追思儀式,安息禮拜日期時間待確定後對外公布。

文夏本名王瑞河,1928年出生於台南,就讀台南高商二年級(1949年)時創作了第一首台語創作〈飄浪之女〉,也開始組樂團在台南演出,1956年與台南亞洲唱片合作灌錄唱片,為當時最受歡迎的台語歌手,有寶島歌王之稱。

1961年組文夏四姊妹樂團,為台灣最早流行樂團,1962年演出台語電影《台北之夜》造成轟動,更開啟隨片登台的演唱熱潮,1962至1972年先後拍了11部台語電影,文夏是台灣歌壇有史以來活躍最久的歌手,2017年90歲時還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個唱,曾灌錄超過1200首的台語歌曲,代表歌曲有〈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媽媽我也真勇健〉、〈飄浪之女〉、〈十八姑娘〉、〈星星知我心〉、〈再會呀港都〉等,曾於2004年獲文化總會國寶級藝人獎章,2012年獲2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特別貢獻獎,2020年獲24屆台北文化獎特別獎。


快新聞/國寶歌王文夏睡夢中辭世 蘇貞昌:感謝他為台灣文化奉獻一生
蘇貞昌發文談文夏。(圖/擷取自蘇貞昌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助理確診 游錫堃:若有2名立委染疫就改視訊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