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年增率達3.27% 連8個月破2%通膨警戒線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國際油價自2月下旬以來不斷飆漲,也對國內物價造成壓力,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來到3.27%,創下9年半以來新高,這也是連續8個月衝破2%通膨警戒線,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中,又以雞蛋漲幅最大,來到26.89%。

更多新聞: 去年受疫情衝擊 花火節開辦19年來首度喊卡

機車騎士排排隊,將油加好加滿,就算油價再高,還是得加,受到俄烏戰爭影響,自2月下旬開戰以來,國際油價飆漲,每桶油飆破100美元以上,也帶動物價上漲,主計總處最新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來到3.27%,創下9年半以來新高,已經連8個月破2%通膨警戒線。

3月CPI年增率達3.27% 連8個月破2%通膨警戒線

行政院主計總處專委曹志弘表示,「受到俄烏戰事的影響,一些農工原物料,尤其是原油價格,那它會影響到國內的油料費,油料費漲幅年增率大概20%,那這幾項主要就是,推升3月的CPI漲幅,擴大到3%以上的原因,所以民眾會對最近的物價,國內物價漲幅感受比較深刻。」

民眾真的很有感,因為油價牽動所有民生物資,根據主計總處公布數據顯示,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中,又以雞蛋漲幅最大,CPI年增率來到26.89%,麵粉7.13%、沙拉油調理油7.33%,麵包6.63%,外食費也受到餐食成本飆漲影響,來到5.26%,為98年以來新高,但外界關注,漲不停的物價,到底何時才能看到盡頭?

行政院主計總處專委曹志弘說明,「所以只要國際油價,或者這些農工原物料,不要再大幅攀升上去,相信國內的物價慢慢應該就會比較平穩,不會再大幅地往上,應該就不會往上繼續攀升上去。」

3月CPI年增率達3.27% 連8個月破2%通膨警戒線

儘管國內通膨壓力大,不過主計總處預估,在美國釋出戰備儲油、國際能源總署會員國已跟進,共同釋出1.2億桶石油儲備,國際油價回落,有機會讓物價壓力趨緩。

(民視新聞/陳妍霖、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經營超過30年將都更 板橋知名麵線店將遷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