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升溫 估6月BA.2將成主流病毒株

日本新冠疫情又出現升溫趨勢,從東北的新潟、福島,到九州的鹿兒島等地,染疫人數都再度升至高峰,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更推估到了6月初時,傳染力更強的BA.2病毒,就會成為日本國內的主流病毒株。但即使日本疫情再度死灰復燃,週末各地景點還是湧現大批出遊賞花人潮。

更多新聞: 基隆愛心快篩揪38確診 林右昌籲快打疫苗

新潟縣的知名景點高田城,週末大批民眾攜家帶眷來欣賞滿開櫻花,當地在4月10日還舉行飛行表演活動,只見5架戰機在藍天中,流暢畫出櫻花圖案,精彩表演獲得觀眾熱烈掌聲。

日本小朋友說,「我覺得真的好酷喔,櫻花再搭上藍色衝擊波感覺超厲害的。」

但在民眾趁著週末好天氣出遊散心同時,新潟疫情卻在不斷延燒,4月10日更新增896例確診,創下地區單日新高,其他如福島、長野、鹿兒島等地,染疫人數也都從3月起逐步攀升。

NHK主播表示,「醫界認為日本進入第7波疫情高峰時,將會是以Omicron病毒重組後,傳染力更強的「BA.2」病毒為主。」

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估算,等到5月初時,日本感染Omicron亞型變種BA.2的患者比例,就會佔整體的93%,而到6月初時,就會完全取代先前流行的Omicron,成為國內主流病毒株。

東京醫科大學特聘教授濱田篤郎指出,「特別現在很多患者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也希望這年齡層的人趕快打第3劑疫苗。」

日本目前仍只有40%多民眾,施打第3劑追加疫苗,如何提升接種意願成為一大課題,位於札幌的夜生活熱點薄野地區,就針對餐飲店家人員及其家屬,共計約1萬人展開第3劑大規模接種,增強群體防護力。

薄野餐飲店家員工說,「這樣就能安心工作不怕影響到同事或客人,因為客人也開始慢慢回流了,希望能盡早恢復以前的熱鬧。」

雖說現在病毒引發重症的風險逐漸降低,但據東京都世田谷區,對當地近6300名患者所做調查,當中2300多名無症狀患者裡,還是有超過30%的人,出現倦怠、嗅覺或味覺障礙等後遺症,仍不可輕忽後續影響。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院3司機確診!副院長沈榮津遭隔離 蘇貞昌PCR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