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奪回控制權 俄軍撤出車諾比前大搞破壞

俄羅斯軍隊先前撤出烏克蘭北部,其中就包括車諾比核電廠,如今電廠重回烏國控制,員工也終於能輪替休息。不過烏軍進入廠內勘察,發現俄軍把烏軍戰俘帶走,廠內部分地區,被測出輻射量超標,因此也懷疑當初駐守的俄軍恐暴露在輻射危險下。

更多新聞: 美前駐日大使訪安倍 談烏克蘭及台灣問題

穿過長長道路,再顛簸渡河,終於抵達車諾比核電廠,俄軍先前撤出烏克蘭北部,其中就包括車諾比核電廠,如今電廠重回烏國控制,但烏軍入廠勘察後,發現到處都是一團亂。

CNN記者普萊特根說,「俄軍把駐守在這的烏國安全人員,關在廠區的防空洞內,內政部長告訴我們這裡沒有自然光,沒有新鮮空氣沒有通訊。」

俄軍撤離前把廠區到處搜括、破壞一番,烏國政府表示,當初駐守電廠的169名國民衛隊士兵遭俄軍囚禁,也猜測俄軍撤離後,這些士兵也被帶走,生死未卜。廠內部分地區,還被測出輻射量超標。

CNN記者普萊特根說,「烏國國民衛隊隊員表示,因為俄軍去了紅色樹林(電廠周圍輻射汙染區),他們的鞋子把輻射汙染物帶回廠區,其他地區都正常但這裡不正常嗎?(對)。」

俄軍毫無輻射汙染安全考量,除了踩上輻射汙染區紅色樹林,烏國也釋出無人機拍攝畫面表示,俄軍還在紅色樹林挖壕溝,顯然相當不要命,懷疑這批俄軍恐暴露在輻射危險下。

CNN記者普萊特根說,「我們到了紅色樹林的邊緣地帶,發現地上有俄軍的糧食配給物,用測量計靠近一看,發現輻射量飆升到一般水準的約50倍以上。」

當局也表示,廠區有設備遭俄軍破壞,包括負責輻射監控資料的通訊中心。雖然車諾比1986年爆炸引發嚴重核災後,已停止運作,但俄軍對廠區的破壞,恐再讓烏國、甚至整個歐洲遭受核安威脅,呼籲國際社會必須要介入處理。

烏克蘭能源部長格魯什申科說,「我覺得是很劇大的衝擊,俄軍的做法已經是核子恐怖攻擊了。」

俄軍2月占領車諾比後,電廠人員只在3月輪替過一次,如今俄軍撤離,人員終於在3週以後,首度輪替休息。但烏國最擔憂的是,俄軍目前正重新集結軍隊,恐怕又會再對電廠發動攻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范.克萊本大賽公布初選名單 俄、烏皆有入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