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口服藥僅用掉136人份! 指揮中心:「這些人」才需要用到
陳時中說明最新疫情。(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昨日已與輝瑞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簽訂70萬人份口服藥物Paxlovid採購合約,其中35萬人份藥物將於今年第二季前運抵國內。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目前有7000多份口服藥,僅用掉136人份;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強調,並非每個染疫者都需要用到口服藥,主要是留給65歲以上長者或是慢性病患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145! 2間KTV、15間餐廳足跡入列

指揮中心今日指出,為符合現行輕重症分流、居家照護之防疫模式需要,同時參考先進國家之口服藥物儲備情形,採購國內總人口3%數量之口服藥物,共70萬人份,其中35萬人份將於今年第二季前到貨。

陳時中說明,現在還有7000多份口服藥,加上1.6萬份瑞德西韋,最近10天有比較大量的確診個案,但現在才用掉136人份口服藥,「一下把藥物用完的可能性非常低」。

羅一鈞補充,並非每個人染疫都要用到口服抗病毒藥物,經專家會議討論以及國外文獻適應症,主要是65歲以上長者,或65歲以下有罹患糖尿病、心臟病、慢性肺病、腎病等等,或是懷孕者,才有需要用到抗病毒口服藥物,一般年輕人、青壯年若沒有慢性病,不需要額外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會演變成重症的風險相當低。

羅一鈞表示,口服藥物是保留給65歲以上長者,以及65歲以下有慢性病者使用,現行規劃分流收治原則也有考慮這樣的因素。他指出,目前65歲以上長者是分流到醫院,醫院方就會派發抗病毒藥物,包含針劑的瑞德西韋,收治集檢所的民眾也有配發藥物的管道,若之後居家照護納入65歲以上長者,屆時也會有處方跟配藥送藥的機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1最新足跡! 到過博愛游泳池、嘉北國小桌球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