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爆擴張核武! 學者喊台也應「發展核武」

美媒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北京當局正在加速擴張核武軍備,除了自保嚇阻美方來犯,也希望藉此嚇阻美國,插手台海衝突。這讓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也喊出,基於國安需求,我國也要發展核武。不過有的學者,則是持相反意見,指出台灣不應該依賴大規模的毀滅性武器。

更多新聞: 勝利女神加持!周春米陪陳賢蔚拜票

中國積極發展核武,核彈頭數量年年增加,去年底已經達到350枚,僅次於俄美兩國,居世界第三,而近期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更報導,中國認為美國忌憚俄羅斯的核武,因此不願直接參與烏俄戰爭,讓北京當局決定加速擴張核武軍備,包括加速建造飛彈發射井工程,更計畫在2030年前擁有超過1000枚核彈頭,除了自保,也希望藉此嚇阻美國插手台海衝突,不只中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喊出擁核論,韓國也有七成民意支持研發核武,台灣更有學者提出,基於國安需求,我國應該發展核武。

北京遭爆擴張核武! 學者喊台也應「發展核武」

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認為,在維持現狀的前提之下,台灣的出路,可能就是發展自己的核子武力。他指出,從國防資源運用來說,擁有核武可大幅減少研發與採購「防衛性武器」,而且在國際談判桌上,會有更多籌碼,就長遠角度來看,台灣也能拓展國際上的生存空間。廖宏祥表示,國內外專家曾推斷,台灣在3~4個月、最多1年,就可以擁有核武,對於有人質疑「沒有長程載具,就算有核武,也無法對中國產生嚇阻」,他分析,台灣只要擁有20枚低易毀性、配備核子彈頭的「水下遙控發射型彈道飛彈」,並公布核武戰略的政治底線,就有戰略嚇阻的效果。不過也有學者,持反對意見。

北京遭爆擴張核武! 學者喊台也應「發展核武」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我們國策非常清楚不建造大規模毀滅武器,現在戰爭中精準彈藥就能發揮很好的制敵效果,最重要的是台灣的防衛決心跟意志,其實就可以確保和平,而不是只是想依賴大規模毀滅武器,這是冷戰思維,要審慎評估,台灣技術沒問題,但是不為也,而不是不能也。」

北京遭爆擴張核武! 學者喊台也應「發展核武」

其實在1970年代末期,我國曾執行研發核武的「新竹計畫」,但因時任中科院副所長張憲義叛逃美國,功虧一簣。蘇紫雲就強調,台灣不是沒有能力,但核武爭議大,恐怕讓區域更加緊張,台灣自我防衛應著重強化不對稱戰力,才不會傷敵一千,卻自損八百。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給壓力的沒事、呼籲合法監票卻被罰? 李雨蓁「遭裁罰50萬」提2點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