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世界第3!他曝高雄近代演變打臉「又老又窮」 直呼:就是這麼屌
YouTuber「黑皮」介紹高雄近幾年的歷史,包括戰後的不景氣,到後來的工業蓬勃發展。(圖/翻攝「黑皮」YouTube)

影音中心/鄭舒雅報導
高雄曾經被形容是個「又老又窮」的城市,許多人也對此感到不滿,近日YouTuber「黑皮」介紹了關於高雄的歷史,將高雄如何從形同廢墟的城市,到成為台灣經濟的領頭羊的歷史過程,都做了詳細說明。

更多新聞: 同學與女兒有摩擦!寫信致歉家長 中國人妻讚台灣教育:非常滿意

二次大戰後的高雄,整個城市形同廢墟,日本為了避免高雄被佔領,自行炸毀沈船,在1945年時,國民黨政府接收了高雄港,但由於當時政府缺乏工程材料,無力進行港口復原,只好先清港,並由海軍與中國技術人員合力進行打撈工作,就連民間也興起了一股打撈風氣,因此短時間內,高雄港的沉船便打撈完畢;而在國民黨失利於國共內戰時,高雄便成為了集散中心,運送中國來的人力與物資,此時高雄港的功能已迅速恢復,高雄也成為了台灣第二大城市。

又老又窮?高雄從沒落到繁榮 近代歷史演變「曾是世界第三」
高雄幾個著名的摩天大樓,也曾擠掉北市站前新光人壽保險摩天大樓,刷新全台最高摩天大樓的紀錄。(圖/翻攝「黑皮」YouTube)

1950年代,台灣進入進口替代時期,為了應付國家政策需要,高雄被列為工業發展的中心地區,高雄港的貨物吞吐量也在1956年達到253萬噸,打破了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以來的最高紀錄,出口擴張時期,政府計畫將高雄打造成重工業基地,在美援的幫助下,高雄港成功擴建,加上第二港口的完工,原本高雄港壅塞的情形已舒緩不少,也成為日後高雄港得以變成世界頂尖港口的最好條件。

又老又窮?高雄從沒落到繁榮 近代歷史演變「曾是世界第三」
高雄港在1993到1999年期間,穩居世界貨櫃吞吐量第三大港,曾被看好有望取代香港。(圖/翻攝「黑皮」YouTube)

台灣推動十大建設時,其中就有5項建設與高雄相關,更有3項是完全坐落於高雄,肩負著國家工業政策發展中心的重任,同時也有不少勞動人口湧入高雄,使得高雄的人口從1957年的38萬暴增到104萬;得利於以前的成功,1980年代便進入高雄的黃金時代,許多國營企業都在高雄設廠,使得高雄成為帶動台灣經濟的領頭羊,90年代的高雄,不只房市熱絡,全台石化業產值也隨著高雄的蓬勃發展,攀升到兩萬多億元,高雄港更是連續7年穩居世界貨櫃吞吐量第三大港,也曾在1997年被看好,能成為替代香港的轉運港口。


更多新聞: 辭台積電種鳳梨!萬巒囝仔為夢返鄉務農 引入創新想法直呼: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