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修正公聽會 學者公布加熱菸研究

行政院會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今天(4月14日)首度舉行公聽會。其中,陽交大教授劉宗榮公佈了台灣首份加熱菸的研究報告,指出加熱菸比紙菸產生的危害性化學物質將低了70%~90%希望政府部門,能納入修法建議。民間團體也在立院外呼籲儘速完成修法,保障全民健康。

更多新聞: 宜蘭大洲所警確診 桃園也傳消防員染疫

頂著毛毛細雨,手拿大型放大鏡,一旁還有新住民拿巨型鎖頭和鑰匙,民間團體一早齊聚立院外聲援,呼籲政府能儘速完成菸防法修訂。

新北家長志工協會理事長何若萍,「藉這個鑰匙能盡速打開,希望能徹底趕快修正這個法案。」

翔愛公益慈善協會執行長王璟琦,「速審菸害防制法,能夠讓菸害防制法盡快通過,同時也希望在條例裡面增訂,逐年降低二手菸害。」

「菸害防制法」修正公聽會 學者公布加熱菸研究

同一時間在立院內,菸防法修正草案,首度舉行公聽會。多名專家學者相繼提出研究數據與看法。

陽交大教授劉宗榮公布了台灣第一份加熱煙的研究報告,發現加熱菸所釋放出的8種羰基化合物除丁醛外,比傳統紙菸煙霧減少約20%~90%;加熱菸所釋放出的4種亞硝胺含量,也比傳統紙菸減少約70%~90%,與國際研究結果相符。

「菸害防制法」修正公聽會 學者公布加熱菸研究

陽明交大榮譽教授劉宗榮說,「加熱煙即使存在於電子菸一樣,都是天然菸草做成的,使用過程中沒有加熱,所以它產生的危害化學物質會比較少,它的二手煙也是另一個問題,可是加熱煙因為沒有燃燒,所以二手煙理論上會比較低。」

「菸害防制法」修正公聽會 學者公布加熱菸研究

台灣每年平均每25分鐘,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政院版修正草案,將提高禁菸年齡、擴大禁煙場所,嚴禁電子煙並加強納管加熱菸,不過也要廣納各方意見,希望盡速完成修法,保障全民健康。

(民視新聞/黃芷琳、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俄烏戰爭+原物料攀升+通膨 金價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