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古井成垃圾桶 里長批局處踢皮球

和平島是基隆的熱門景點,一到假日人潮滿滿,當地還有一處市定古蹟,距今近400年的龍目井。只是當地里長不滿,這座當年西班牙開鑿的水源,現在卻變成了垃圾堆,連一旁的停車場也長期髒亂不堪,行文區公所也求助無門,痛批相關單位互踢皮球。

更多新聞: 進香團疫情燒台東縣府?傳1副處長1交通隊長染疫

沙發少了好幾塊軟墊,一旁椅子上頭還堆滿落葉,感覺已經棄置許久,一旁涼亭被噴漆噴上不雅字眼,滿地都是塑膠袋和飯盒。這裡是基隆和平島龍目井,明明是古蹟,髒亂程度卻讓人瞠目結舌。

和平島古井成垃圾桶 里長批局處踢皮球

隨手撿起來就是一個廢棄玻璃瓶,蓋子還可以倒出雨水。里長不滿,自己三不五時來清理,但還是有垃圾堆積,行文市府卻找不到負責的單位。

和憲里長蘇來成說,「黑的塑膠袋拿著自己來撿,撿了不到兩天又一大堆,在地的也有遊客也有,市府看哪個單位哪個部門來處理,到處都在踢皮球。」

不過,可別看它現在髒亂的模樣,這口井可是大有來頭。龍目井,已有396年的歷史,當年西班牙軍隊占領和平島時,以炸藥開鑿的井,提供乾淨水源,因為水質甘甜,之後日本人還稱它為神水,井口上方的半圓拱狀掩體,是為了防空襲建置的。目前龍目井由文化局列管,由於一旁是港務局停車場,懷疑是缺乏公德心的遊客隨手亂丟。

和平島古井成垃圾桶 里長批局處踢皮球

港務分公司人員說,「因為算是港區外圍,會有一些丟垃圾的問題比較沒辦法管理得到,真的有困擾。」

基隆市議員(國)藍敏煌說,「港務局跟港務分公司,已經同意將這塊300多坪的土地無償交給,基隆市政府代管經營。」

目前停車場部分已由港務局撥交給區公所管理,議員希望趕在6月份城市博覽會前,儘快解決這裡垃圾問題。畢竟將近400年的古井,現在卻變成垃圾堆的模樣,實在很諷刺。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進香團群聚擴大增5例! 縣府:全縣田徑賽事停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