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面帕粄」老店重新裝潢 傳承傳統美味

屏東內埔的巷弄內,有一家已經經營了80年的「面帕粄」專賣店,店家從自己的外婆開始,三代母女相傳,從磨製米漿、到用傳統的柴燒大鍋蒸煮,全手工製作,以批發或零售粄條為主。如今第四代女兒,則是開起了裝潢新潮的麵店,要把傳統美味介紹給更多年輕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5張最新足跡曝! 這三家銀行、光南大批發等足跡全入列

打開蒸籠鍋蓋,蒸汽伴隨米香撲鼻而來,鐵盤裡的手作面帕粄,老闆娘小心翼翼地拿出來對摺擺放,潔白一片,還真的有如毛巾。

手作麵帕粄業者王蕙美說,「我們在地稱為『面帕粄』,就是像洗臉的毛巾一樣。」80年「面帕粄」老店重新裝潢 傳承傳統美味位在屏東內埔的六堆聚落中,藏身在狹小巷弄民宅裡的古早味廚房,老闆娘王蕙美,每天從泡在來米開始,磨製米漿,在鐵盤中鋪平,再用老灶頭燒柴蒸煮,手工製作粄條,從自己的外婆、到媽媽,三代傳承超過80年的時間。

手作麵帕粄業者王蕙美說,「它是把那個我把黑糖溶到裡面,然後加了甜酒釀,這個是甜的粄條,你外面也買不到、吃不到。」

不只有原味,加入黑糖、酒釀,像這樣一條一條捲起來,粄條也能作成甜的,而且其實還有很多不同吃法。

手作麵帕粄業者王蕙美說,「不是只有傳統吃燙粄條、炒粄條,紅燒牛肉湯、紅燒牛肉,就是把那個麵改成粄條,也可以當蛋餅皮,切成這樣子就把它捲起來。」80年「面帕粄」老店重新裝潢 傳承傳統美味將做好的粄條滾燙過後,加上豆芽、肉燥,過去面帕粄做好都是批發或零售,如今老闆娘的女兒在內埔市區打造了一間新潮店面,所有手藝是老闆娘親自教授,店內用的粄條,當然也是自產自銷。

王蕙美女兒朱韋霖說,「因為我們一直以來都是批發,然後或是零售,現在就是想要讓大家也吃到我們的粄條的味道,然後還有肉燥,就是呈現一碗完整麵的樣子。」

第四代用自己的方法,為的就是想讓這樣的傳統美味,繼續延續下去。

(民視新聞/洪明生、蘇晟維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縣10大張足跡圖曝! 台糖特產展售中心、成功鎮濱海公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