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療法 解染疫長期之苦
▲(photo: Kirsten Mcternan)

英國國立威爾斯歌劇院,正以呼吸與聲樂技巧,幫助COVID-19感染者以及久為健康狀況不佳所苦之人,克服疫病帶來的長期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電子保護元件廠佳邦「7員工確診」! 苗栗竹南工廠今緊急停工

來自Rhondda Cynon Taf 的Michele Roberts,是首批因此獲益的COVID-19感染病患之一。他在2020年3月,於Llantrisant的Royal Glamorgan醫院擔任職業醫療技術人員時得病,健康狀況在染疫兩週之內快速惡化,連丈夫都覺得他應該過不了這道鬼門關——當時認為自己必死無疑的Michele拒絕入院治療,寧願死在家中、倒在丈夫懷裡。

失去著衣與盥洗能力、記憶模糊、幾乎都在睡覺的六週「長眠」,徹底顛覆了他的生活。

Michele從未完全康復,COVID-19在他身上留下長期症狀——起初,不明狀況的他當然非常害怕,頭部、眼周的疼痛,伴隨神經痛、呼吸困難,讓人時時疲於應付,累得就像早上爬不起床一樣——讓他無法從事全職工作、再也不能回到過去的生活。

面對身體狀況改變的事實,轉而求助的Michele被介紹到威爾斯歌劇院的COVID-19長期健康計劃。該計劃總監Emma Flatley稱,參與者的反應令人驚豔,兩套主要導引課程對於健康及呼吸狀況都有非常正面的影響,對心理方面同樣有所助益;其中教授的技術與建議,也降低了患者緊急送醫的機率。

職業歌劇演唱者帶領參與者小團體,進行以一小時為單位的課程。女高音、旁白Zoe Milton-Brown解釋:作為歌者,他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學習如何有效率的呼吸,希望透過課中的活動,分享他們為了保持呼吸平穩、讓空氣進入肺部、有效使用橫隔膜而設計的各種方式。所有內容都以盡量試著幫助COVID-19的長期患者重拾輕鬆有效的呼吸技巧而打造。

Michele還記得自己曾經希望第一堂課不要結束的心情,但他很快明白課程之所以只有一個小時,是因為僅僅這樣,他就已經累癱了。其中內容不只關於歌唱,還包括可以每天自己進行的放鬆與按摩。加入計劃後,連丈夫都注意到他在呼吸或整體的健康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也能更順利地與人交談。

Michele參與的導引課程,是由Cwm Taf、Cardiff、Vale、Betsi Cadwaladr的健康社區網站(health boards)提供。負責該站在此區域營運的Sofia Harries指出,早在COVID-19疫情發生之前,歌唱就已經在改善健康與肺部機能的領域,占有一席之地。這個計劃讓困於疫後長期問題的人們相聚一處,予其符合規範的、尤其是關於呼吸方面的康復治療教育,非常實用。歌唱也讓人們有機會下意識地享受這段康復治療的過程,根本不用去思考如何控制橫隔膜之類的事。

威爾斯當局正為COVID-19長期康復治療機構撥款500萬英鎊,期望health boards能夠推廣這個模式,並用以協助多重硬化症與肌痛性腦脊髓炎等長期病症的患者。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異軍突起!「ADAwe榛薘葳」高級建材系統櫃 知名建商多案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