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蓋房更貴!近9成來自俄 日木材漲近8成

日本力挺烏克蘭,加碼對俄羅斯祭出制裁,從19日開始,包括木材、汽車零件等俄羅斯產的原物料,都將禁止進口。由於日本房屋使用的耐震木材,有8-9成都是來自俄羅斯,許多業者搶著囤貨,讓木材價格暴漲將近80%。今後要裝潢蓋房、成本恐怕大幅增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對馬立波烏軍下通牒「棄械投降就饒命」 澤倫斯基警告:恐終止和談

新屋裝潢、從櫥櫃、牆壁到地板,少不了木材等原料,日本房屋的耐震木建材,絕大多數都是來自俄羅斯。

日本政府力挺烏克蘭,宣布從19日開始,禁止俄羅斯的木材等產品進口,建築業者接到消息,紛紛瘋狂囤貨,讓木材價格飆漲將近80%。

世界有21%的木材,都來自俄羅斯。受到制裁影響,歐州和美加地區的木材變得更搶手,今後價格還可能往上調升。日本以往3千萬日圓、就能蓋好的房子,現在一口氣增加800萬日圓。

裝潢業者大澤正美說,「雖然盡量努力了,可是全部自行吸收這生意就做不下去了,也有人因此被迫放棄蓋房,這樣的狀況是實際有在發生的。」

NHK主播說,「除了木材之外,還有窗框使用的鋁,以及熱水器和照明LED的半導體,所需的鈀金也漲價了。」

除了木材之外,俄羅斯還是許多金屬原料的產地,像是廚具裝潢會用到的鎳,俄羅斯產量就佔世界的13%,近來交易價格已經漲了63%左右。裝潢業者紛紛接到供應商的漲價通知。

系統廚具業者上田敏威說,「雖然知道現在都在上漲,還是有點驚訝居然連我們都受到影響了,要是增加這麼多很遺憾的是,我們也只能調漲對顧客的販售價格。」

烏俄戰火延燒之下,建築業界也受到意外的衝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資產縮水剩1/4!烏克蘭首富沒在怕 承諾協助國家戰後重建